科大学人

享受教学相长的过程

记湖南省教师课堂竞赛“管理学原理”一等奖获得者王慧琴老师

【前言】五分钟的说课后,王慧琴面对着素未谋面的学生,讲起《管理学原理》。2012年11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管理学原理组决赛如期举行。二在十分钟的讲课过程中,王慧琴通过一个“水煮青蛙”的实验引出组织变革的内容,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思考,她抛出“两只青蛙有着完全不同的命运,第二只青蛙很可怜,但是我们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这样一个形象而生动的案例,使得现场的同学很快进入状态,开始积极思考并竞相说出自己的答案。看着同学们把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王慧琴对同学们的回答加以概括,引出了本次课堂讲授的重点。

  在讲课过程中,王慧琴灵活运用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引导同学们完全跟上课堂节奏,深入学习组织变革的过程和方法,“从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是否感兴趣。”

  最终,全省共评出十名教师获一等奖,王慧琴就是其中之一。
   
不让一个学生游离课堂

  在王慧琴看来,那次比赛并不比平时表现得好。

  “上课好不好在于用不用心。”王慧琴说,“我没理由不用心,但我也并非就比其他老师好。”王慧琴只是觉得更乐意与同学们交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把握课堂节奏。

  2012年,在一教的一堂课,王慧琴上课到一半的时候,教学楼突然停电了,课件播放不了,扩音器也不能用。班里的同学抬起头互相看着,楼道里传来别的班级提前下课的嘈杂声。王慧琴清清嗓子,“我们接着上课。”她拿起粉笔,抓起教材,转过身边板书边强调章节的重难点所在。不一会儿,黑板上也出现了一幅结构清晰、重点突出的章节梳理框架。

  “那种充实感就像回到了高中课堂。王老师即使不用课件,依旧条理清晰,我们在一个节奏上。”经历了“无电课堂”的同学期待下一次“意外”的出现,“感觉王老师是真的全身心投入在课本和板书中。”王慧琴也表示以后要增加重难点章节板书量,“板书讲了一节课真的很累,但是学生反映效果很好,那我也有意识地在使用多媒体的基础上进行改进。”

  把上王慧琴老师的课比作回味高中,这是管理学院学生当中早有的说法。管理学院文科生偏多,在上统计学、会计学这些偏理科课程的时候,王慧琴会适当放慢讲课速度。“什么是抽样分布理解了么?”王慧琴看着默不作声的同学,抛出一个问题,很多同学低下了头,好像怕撞上老师的目光。“那我再把这个内容梳理一遍,前面一定要理解,后面才能学得通。”

  王慧琴课后都会总结那堂课的表现,有哪些不足、哪些环节很能调动同学积极性,“提问是最常用但最不想用的互动方式,孩子们也比较反感提问”。她理解同学们会出现课堂疲劳现象,“我可以提问得简单些,可以调整课堂节奏,但不能让一个同学游离出课堂。”正是这样,王慧琴也有了一批上课必坐前排的“粉丝”。

  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爽报了管理学院的辅修专业,她最爱上的就是王慧琴老师的课。辅修课上的学生比专业课要多出近两倍,尽管来自内蒙古的王慧琴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但她仍然会为自己的语速、音量担忧,“其实上辅修课更累,我更得把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

  “王老师给人感觉很温和,但站在讲台上,她就是课堂的主人,并努力让我们都成为主人。”11级旅游管理专业的杨霓称王老师的课是让人记得住的课。
   
备课的那点新鲜事儿

  念到大三,瑜玲忠发现王老师上课不用PPT了,而是用一款Mindmanager制作的思维导图。那门课的知识点就像一颗树,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不断分出枝桠。“没有多余的解释和配图,就是一种知识体系的感觉。”

  这是王慧琴去福建参加探讨会的时候,和外校的老师交流得知的新教学工具。她觉得PPT制作的课件形式多样,制作精美,还可以制件成动画,不仅能丰富课堂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是对于章节内容相对缺少结构感,不利于培养同学们创新思维的能力,更适合低年级基础课程的学习。“思维导图结构清晰简洁,旨在引导学生开拓思路,特别适合专业课程的学习。这是我第三个学期使用Mindmanager,主要面向大三、大四的同学。”王慧琴听到同学们很喜欢思维导图后,掩饰不住笑意,“我自己也觉得效果不错,该和学校其他老师分享。”

  倾心教学的王慧琴也没有落下科研,反而在备课时把自己科研心得以及学科领域最前沿研究渗透在其中。这也常常让王慧琴自己觉得会不会“塞得太满了”,课本没有的但又确实实用的知识点要体现,即将出现的难点也会提前渗透。但往往王慧琴都能列出主线,把知识点归纳清晰,达到“学一发而知全局”的效果。“上王老师的课根本没机会开小差。”学生们都因为上王老师的课练出了速记的功夫。

  管理类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而没有企业实践经验的王慧琴为了把课讲好,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企业的实践案例,不断用实际中的事例诠释管理学的各种理论。每次更换教材,她也都要对比的原有教案进行调整、补充。“每版教材各有所长,将精华都融合在一起,能很好的保证教学质量。”王慧琴没有固定备课时间,但上过她的课的同学,都能用最近发生的新闻做案例分析,“就算没换教材,讲解的例子也总得变吧,都2013年了还说2012年发生了什么,那已经提不起学生听讲的兴趣了。”

  为了方便同学们复习回顾,王慧琴申请了一个公共邮箱,把课件都上传到邮箱内,供同学们下载,也方便交流问题。“一堂课,也不是光备就能备好的。”王慧琴也时常会调整计划,“学生一定要能接受的了,接受不了,宁可暂且不加,以后再讲。”
  
九年不变的情感互动

  “他们上课的时候会很怕我,下课就很随意了。”王慧琴说起自己的学生,总是带着暖暖的笑容。

  “老师,我要休学回家了。”学期伊始,班里一名学生找到王慧琴说不想念书了,“我不想上课,也不想在寝室玩游戏、看电影,我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在学校里待着没什么意思,我都想退学了。”

  王慧琴没有批评他,而是从管理这个专业的特点开始谈起,慢慢地激发这个同学的学习兴趣,并且结合他数学基础好、乐于接受挑战的特点,给他留了个任务,读完一本计量经济学的书以及学会相应的统计软件。“这是个相对比较难的任务。他只是说他不知道干什么所以要休学,但并不是不想学。”王慧琴说,“我留的任务很有挑战性,只要他能够按照我说的去做了,相信他就不会荒废了大学时光。”

  让王慧琴欣慰的是,前几天,这个学生兴奋地告诉她,已经从图书馆借到书了,正在读,觉得挺有意思。

  王慧琴2005年进入我校,已经在讲台上站了九年了,平均每学期都要承担400余课时的教学任务。从02级到13级,王慧琴看着他们青涩地走进校园,又目送他们带着骄傲毕业,不时还会收到他们的问候。09级学生刘庭园现在还经常和王慧琴分享自己的喜事,“王老师上课很投入,她懂得怎样理清学生的思路。”回忆起大学生活,她说,“王老师是很真实的一个人,她爱学生但不是溺爱。”

  “9年的教师生涯,9年的课堂历练,让我体验到了成长的艰辛与欢乐,真正体会到了教师是光荣的、教书是严谨的、讲台是神圣的,做一个好教师是不容易的。”2013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王慧琴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介绍教学经验。

  “我自己也成熟了。”那时,研究生毕业的王慧琴觉得自己专业知识还不够扎实,讲专业课的时候会去大量的阅读旅游管理专业书。把读书心得带上讲台,“讲课是最好的锻炼机会”,现今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王慧琴已更专注于提升课堂品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