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春乐章】用拼搏铸就无悔青春——记2011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

 

 

  8月16日—20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1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在沈阳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24所高校的192名大学生参加比赛。由我校08级体育学院学生易乐、王立文、左杰、罗湘景、周明明、刘彬、成映、王岳传组成的湖南代表队在比赛中团结拼搏,力克强手,一举斩获团体总分一等奖、理论综合类一等奖、运动技能类二等奖,易乐、成映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荣誉称号,创造了我省代表团历年来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吹响训练“集结号”

  金秋九月,相约菁菁校园,记者终于见到了载誉归来的团队成员。

  忆起被教育部随机抽中参赛的幸运,团队成员至今仍激动不已:“当时我们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或考研,或考驾照,或做兼职,但听说有机会参加国赛,大家都毫不犹豫地抛开了手头的工作,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来了。”

  4月18日,赛前训练“集结号”正式吹响,以易乐为班长的8名团队成员及另外4名被抽中的学生一起参加了训练。每天早上6点出操,在新田径场跑完10圈之后读英语,这是早操的内容,接下来是两大节体能训练课和三大节理论课,晚上还得自习到10:30,一天的训练课程才算结束。队员们说,出完早操之后,大家体力都耗尽了,上午根本就打不起精神来,教授《运动生理学》的蔡建光老师就直接让想睡觉的同学站着听课!这还只是第一阶段夯实基础时的训练安排,到了特殊强化训练阶段,队员们常常顾不上吃饭就得到教室学习。大家调侃当时的状态就是““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

  第一阶段的训练持续了两个多月。盛夏的湘潭热浪灼人,队员们的情绪随着天气的不断变热而变得日益烦闷。同时,随着训练强度的逐渐增大,许多队员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易乐的脚后跟受伤;周明明手腕受伤;刘彬因极度体力不支而连续吊了三天的氨基酸;成映一段时间脸色苍白,眼睛肿得像鱼泡;左杰的小腿肌肉因长时间高度紧绷而硬得像块木头……

  在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训练时,队员们都异口同声说出了一个日子——6月7日。那天整个田径场就像蒸笼一样。下午,张铁雄教练让大家上了整整三个小时的田径课,课程结束时所有人几乎都感觉不到双腿的存在了。但仅仅休息一小时后,晚上的篮球课又开始了。唐海军教练给大家的任务是:一分钟内男孩子每人进9个球、女孩子进8个球。可能下午的体能训练耗费了大多的体力,部分成员没有达到预定的训练目标,结果团队所有成员都被罚跑一万米。跑完之后已是晚上十点了,本以为可以回去休息了,没想到教练竟不近人情地要求大家留下来继续投篮。仅有的两个女生终于撑不住了,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但教练的原则就是:哭了也得继续投!那天晚上大家一直练到12:40才下课,队员们终于完成了平时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也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队员们的辛苦和烦闷,教授体育专业理论课的6位指导老师和担任运动技能课的4位教练都看在眼里,疼在心口。被队员们亲切称为“涂老爹”的体操教练涂绍生老师,经常邀请大家到自家改善伙食;为了帮助队员们疏导心理上的困惑,蔡建光老师自愿当起了“心理医生”,有时甚至和队员们聊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家;为了给队员们释压,教授英语的胡莉莉老师经常会给大家带些零食,倾听大家诉苦,还给大家送《变形金刚3》的电影票……

  在老师们的安抚下,队员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为了沈阳夺冠的青春梦想,一路拼搏,一路前行……

  经过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每个人离沈阳夺冠的梦想都只有一步之遥了。7月14日这天,队员们却接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比赛日期临近,接下来要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根据大赛要求,他(她)们之中会有4人离开。在对之前的训练成果进行一番严密的综合测评后,指导老师们含泪送走了4名队员。留下来队员来不及擦干送别的泪水,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下一阶段更加艰苦的训练中。

 

“亮剑”大赛现场

  8月11日,在学院领导及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8名队员终于登上了前往沈阳的列车,历时四个月的魔鬼式集训宣告结束。正当大家以为可以在赛前喘一口气的时候,不想,更大的困难和压力接踵而至:天气干燥、水土不服,饮食严重不合口味等问题,令队员们揪心不已。“就连买的辣酱都是带甜味的,那几天,对大家而言,吃饭简直成了一种痛苦和折磨。”队员们说,大家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赛前集训。

  16日晚7点,比赛正式开始。我校8名队员一开始发挥得并不好。易乐在参加第一个比赛项目广播操时,因为过度紧张发生了一个小失误,只拿到了保底分。在接下来的一分钟跳绳比赛中,平日用惯了粗长跳绳的队员因为不适应比赛现场用的细短跳绳,比赛成绩自然不太理想。这一轮比下来,我校的团体总分排到了第12名。

  初战失利,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和压力。赛后,体育学院院长申伟华立即召集所有人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他在全面分析比赛形势后说:“虽然我们现在名次暂时落后,但是分数相差不大,决战尚未开始,还没到最后关头,大家一定不能放弃!况且我们团队的优势科目还没有亮相,反超的战机必须把握,比赛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带队领导和教练们的鼓励、指导下,队员们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每战都稳扎稳打,丝毫不敢懈怠。刘彬在练体操时,拉伤了右臂,但他始终咬牙坚持,一直到最后篮球赛获得最好的成绩。成映在打武术时,因为过分投入,长指甲不小心被碰断了一截,当时只是感到一阵隐痛,根本没有在意,后来在场边听完报分后,才发现自己白色的运动服被血迹染花了。终于,在17日晚上基础理论比赛考完后,我校团体总分已排到了全国第四的好成绩。

  18日下午的篮球比赛,是我校挤进全国三强的关键一役。在队员们即将要上场时,实战经验丰富的唐海军教练立即掏出两条浴巾,不顾众人惊诧的目光,一个箭步冲到投篮区内,双膝跪在地上一丝不苟地擦拭湿滑的场地。他的这个举动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个人。队员们静静地看着,准备着,感觉身体里积聚了更多的力量。右臂受伤的刘彬超常发挥,运球飞速,投篮精准,一场下来,显示的分数是全国第一。

  19日的计算机操作、跳高和英语决赛项目,大家发挥都还正常。最后一日的4×400米接力赛中,负责二棒的左杰奋力奔跑,将几个强敌都甩在了后面,特别是在400米跑道的第二个弯道完成了对首都体院选手的超越,为这次比赛划上完美的句号。

 

  从4月中旬被随机抽中参加集训,到8月底最终站上充满荣耀的领奖台,亲手举起沉甸甸的奖杯,一路拼搏下来,这个团队成员人均体重减少了15斤,终于在赛场一举“亮剑”,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如今,超常的体能训练、激烈的比赛已渐渐淡去,载誉归来的队员们心态已日趋平静,临近毕业的他(她)们又开始为考研、为实习而忙碌着。这段流汗流血又流泪的经历,已沉淀为他(她)们内心最难忘的记忆,成为他(她)们青春道路上不断逐梦的强大动力。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