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科大学人】“源”来活水润“九三”——记“九三”学社湖南科大主委、

 

郭源君教授近影

  

  郭源君,我校研究生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湘潭市委主委,“九三” 学社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湘潭市政协委员,工学博士、教授,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研究生教育论坛》编委,湖南省摩擦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力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南方计算力学学会联络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全国“煤炭行业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研究方向为水机过流件磨蚀机理与抗磨蚀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是国内在该方向较早且较系统的研究者之一。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横向合作科研课题20余项。在《Physics Letters》《Acta.Mech》《复合材料学报》《材料研究学报》《摩擦学学报》《中国机械工程》《中国工程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等检索20余篇次),出版《水力磨蚀与耐磨胶粘涂层》学术专著一部、研究开发的抗冲蚀弹性复合材料在多个水电企业得到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主编、参编《工程力学双语音像教材》等本科教材3部,承担《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摩擦学原理》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多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煤炭教育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并多次被学生评为“我的大学良师”和校“教学十佳”老师。

 

  2003年郭源君任“九三”学社湖南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他的到来使得科大“九三”这片土地得到滋养,焕发出新的生机。2010年底,他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优秀社员”荣誉称号,成为湘潭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员。

  三尺讲台前,他严谨治学、传道授业,组织课外创新实践,研究生在全国性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精心领导下,学校研究生培养改革工作如火如荼,研究生学院每年年终考核均为“优秀”;苦心钻研中,他用累累硕果谱成丰收乐章。教学、科研、管理“三管齐下”,忙碌可想而知,然而他却依然为科大“九三”发展倾注一腔热血,浇灌着它不断发展壮大。

  2003年,我校合并之初,郭源君扛起了“九三”学社湖南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的大旗, “选择了,就要尽量把事做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加强“九三”自身队伍建设。由于我校“九三”学社汇集的科技界高中层知识分子传统上偏重理工科,“九三”参政议政缺少文、法社员的声音,郭源君意识到这一点,及时认真组织基层委员会学习研究“九三”章程,对组织建设策略进行调整,大胆吸收文科人才,改革成效日渐凸显,之前以自然科学领域为主发展社员的单调模式也演变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平衡发展的模式,使科大“九三”参政议政的活力明显增强。考虑社员活动的开展和交流,又将原来按校区划分的支社改为按学科划分,形成了文、理、工、雨湖四个支社,组织选举产生了一批有活力和参政议政热情的年青社员组成各支社班子,使社员的交流与融合不断加强。“在改革以后,社员感到更有组织,方向感也更强了。”文科支社主委陈意德对此十分赞赏。

  让更多的知识分子成为执政党肝胆相照的朋友。郭主委在工作中一直注重做年轻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他在科大“九三”组织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广揽参政议政人才,人生一大幸事莫过于才华横溢的“千里马”遇到“伯乐”。“郭老始终秉承着‘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摒除民主党派吸收新社员时重视学历、资历的传统原则,更加重视人才的发展潜力。”外国语学院教师谢潇告诉记者,入社前,她还未获得讲师资格,但是教学成绩突出,有很强的进取心,郭主委看到了她的发展潜力,介绍发展她为“九三”社员,并在入社之初就委任她为我校“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文体委员。事实证明了郭主委的眼力,谢潇老师在09年度荣获“校优秀青年教师”,并申报了不少社科课题。09年年底,谢潇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公交车综合服务的建议案》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我校师生也得以乘坐焕然一新的14路公交,摆脱了旧公交的“煎熬”。不知不觉,8年一晃而过,如今,我校“九三”学社的社员从最初6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20多人,人数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翻,社员素质也明显提高,博士比例占到一半以上,且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都发生了根本改变,一大批年轻、有发展潜力的学者纷纷加入科大“九三”,使科大“九三”充满了参政议政活力。

  组织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等等,这个问题我还有几点建议…….”,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郭主委不知道第几次举手,提出自己的看法了。“他是个有思想的人,每年的许多工作会议上就属他最活跃了,总能提出一些有见地的看法。”统战部部长贺春生告诉记者。郭主委根据科大社员的人才结构和专业优势,成立了民主法制和环境保护两个参政议政小组,重点攻关,使科大“九三”的参政议政工作颇具特色,每年都有45个高水平的提案和调研报告产生。我校“九三”学社环保参政议政小组定期奔赴湘潭市的各区域考察调研,并经常组织讨论湘潭市的环保问题,2009年独立完成了“九三”省委的大型调研课题“湘江水污染的治理调研”,2010年还撰写了“湘潭市生物质能源发展状况及对策”、 “完善环境治理机制,破解湘江湘潭段治污难题”等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郭主委组织撰写的《关于湘江湘潭段水质污染现象调查与防控措施的建议》提案,已引起市委市政府及下属行政部门的重视并付诸实施。如今,“保护湘江母亲河”已深入人心,在百折不回地推进湘江治污的同时,正波澜壮阔地掀起一场生态经济带建设。郭主委欣慰自己为养育三湘大地的母亲河所做的努力,他自己又何尝不是汩汩流淌的江河,源源不断地抽取自身养分,润泽着他所钟爱的事业。科大基层委员会多次获得省、市参政议政先进单位,其中,2005年被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集体”,2007年荣获“民主党派先进基层组织”,2009年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

  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心怀民生,他把目光放得更高更远,巧妙地把统一战线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相结合,科大“九三”利用自己的人才优势,深入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他的带领下,科大“九三 “形成了统战理论研究团队,在每年的统战理论征文中,都会拿23个省级奖项。他本人的统战理论论文几乎年年获奖,内容涉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等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如2006年,他的《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获得湖南省统战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二等奖; 2007年,他的《和谐社会构建中社会新阶层的统战工作及其对策探讨》获湘潭市统战调查研究优秀成果 一等奖。然而这些理论研究并非纸上谈兵,郭主委十分重视统战理论研究与实际相结合,许多论文都是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完成的。“其实没什么,为学校发展和社会民生做点贡献,是每个人的职责” 。面对成绩,他总是这样低调平和。

  称职“家长”,关心社员。采访中,我们听到社员都亲切地称郭主委为“郭老”,俨然把他当成了“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的“家长”,“郭老”是大家眼中爱管“闲事”的“家长”。

  天清白露洁,菊散黄金丛。08年的重阳节因为一场别样的庆生会而格外温暖。这一天,郭主委安排“九三”学社的年青社员们一同为三位7980岁的老社员庆祝生日。“只有他记得老同志的生日,除了细心和对老同志的牵挂还能说明什么呢?”雨湖支社汇集了大批的老社员,主委李建生对此深有感触。而在去年,“九三”学社的老社员杨熙恕病故,彼时郭主委正在外地出差,他得知消息后立即给李建生打电话,委托他参加追悼会并代表“九三”慰问家属,跟家属说明情况表示歉意。

  对待社员,郭老也如亲人一般关心。09年的“九三”学社元旦晚会从前期筹备到后来的成功举办郭老全程参与。外国语学院谢潇、方小青等几位老师表演的藏族舞蹈使用的服装是外借的,晚会结束,郭主委连夜亲自开车带着老师们把衣服还了。“他本不必亲自操心的,但郭老就是这么一个人。”文科主委陈意德与郭老接触不多,但因为这件事对他的敬佩油然而生。前不久学校接待湖南大学“九三”专家团40余人来校学术交流,科大“九三”承担了组织联欢晚会任务,郭主委全程参加组织工作,节目全由我校“九三”社员出场,得到了湖大同行的高度评价。晚会开始之前,当郭老得知两位主持人因为忙于准备台词而没有吃晚饭时,当即自掏腰包请他们吃饭,当晚的演出,他与社员一起全程参加。实际上,这并非特例,郭老想办法自费资助“九三”活动已成“惯例”,郭主委的自驾早就成了“九三”活动的“公车”,但他从未报销费用。

  生活中的郭主委风趣幽默,常常喜欢开玩笑,在开会或是交谈中不时冒出一句让人意想不到的话。“和他在一起共事,让人感到愉快,所以在‘九三’,我有一种家的感觉。”“九三”学社科大副主委刘小娟笑道。

  郭源君是个工作狂,认识他的人都这样说。“他工作起来就没日没夜了,我的办公室就在他隔壁,每次来上班,看到他的那辆银白色尾号为509的车子,就知道他在,一直到很晚都还没有开走。”统战部贺春生部长笑着告诉记者。

  八年时光,日夜操劳已成为一种习惯。办公楼前,依然停放着郭源君的那辆银白色尾号为509的车子,不知道又要陪他挨到多晚了。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