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生活——记外国语学院2009级女生何平

 

 

  5岁就到花炮厂打零工,用稚嫩的双手补贴家用;17岁,多方筹钱救治重病的父亲和弟弟;20岁,带着患病的弟弟上大学……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打多份工支撑家庭,兼职多时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个小时;她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她的经历叫人心酸更令人敬佩。

  她说她喜欢向日葵,总是向着太阳生长,将阴影抛在脑后。

  她叫何平,我校外国语学院2009级女生。

 

爸爸:“亏欠了女儿”

  1991年,何平出生在浏阳市澄潭江镇吾田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早年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后来发展成间歇性精神病。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切除脾脏,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何平12岁那年,弟弟何君出生了,全家人都很高兴。但不幸的是弟弟竟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爸爸的病反复发作,妈妈生活能力差,照顾何君的责任就落到了还是个孩子的何平身上。何平每天晚上带着弟弟睡觉,由于弟弟经常尿床,何平根本睡不好。遇到弟弟发烧、感冒,还得通宵守着弟弟。姐姐的脊背,成了小何君的摇篮。

  2006年,15岁的何平考入省示范性高中浏阳一中。她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成绩特别好,上了奥赛班,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可就在2008年3月的一天,何平的父亲突然中风引发脑出血,颅内手术治疗需要数万元的费用。对于这个困窘的家庭,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救父亲的命,何平选择了坚强面对。这个17岁的女孩一边在医院通宵达旦守护父亲,一边找亲友、各级民政部门、慈善部门和社会团体筹集医药费,甚至在村上负责人的带领下,在吾田村挨家挨户募捐,一直持续到这年7月。

  爸爸终于得救了,但因为中风带来的后遗症,从此落下了癫痫病,双脚也无法直立行走。出院那天,爸爸拉着何平的手泪流满面,说不出半个字。懂事的何平知道爸爸的心思,强忍着泪水安慰:“爸爸,没关系,我会照顾好这个家的。”

  屋漏偏遭连夜雨。本以为可以稍微喘口气,但又有一道天大的难题摆在了何平面前。同年8月份,弟弟心脏病突发生命垂危!

  此时的何家,已经欠下了数万元债务,再也借不到钱了。“唯一的弟弟,必须让他长大成人。”何平天天查资料,到处打听能不能给弟弟免费治疗。听说省慈善总会联手湘雅医院推出了一个免费治疗的项目,何平一次次申请,只身一人跑村上、镇上,一直到长沙市、省慈善总会。小姑娘的爱心和恒心终于打动了院方和省慈善总会,申请到了何君的免费手术机会。弟弟得救了!

  那段时间,何平根本没有钱吃饭,每餐吃的就是早上买好的包子,也没有时间合一下眼,昼夜守护在弟弟病床前。因为睡眠不足、营养不良,何平晕倒了好几次。“高二高三的两年,是我最痛苦的两年,但是,救活爸爸弟弟,让一家人团聚,是我唯一的念头!”何平说,自己有义务照顾好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弟弟,“只要一家人能平安地在一起,这些困难我都能够挺过来。”

  谈及往事,何平的爸爸数次老泪纵横:“没有何平,这个家早就垮了”、“亏欠了女儿”……“爸爸,我觉得没什么”、“没有爸爸,也没有我的今天”,坐在旁边的何平,一边轻声细语地劝慰父亲,一边给父亲擦眼泪。   

 

弟弟:“我的姐姐像爸爸”

  9月19日的湘潭,仿佛一下进入了冬天。第四节课下课,何平匆忙往“家”中赶她得赶紧回去给弟弟加衣服。在寒风中等待许久的何君,远远看到姐姐,立即兴奋地跑上前将手插到姐姐口袋里。何平怜爱地在弟弟脸上捏了一下,搂着弟弟进入校外租住的小屋,熟练地给他换上厚衣服。“姐姐对你好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何君腼腆地说:“好,我的姐姐像爸爸。” 

  带着患病的弟弟上学,始于今年4月。

  有一天,何平回去给爸爸送药,发现8岁的弟弟咳嗽得很厉害,于是焦急地带着弟弟去看病。经过检查, 医生告诉她,因为先天性心脏病、长期营养不良等原因,导致弟弟发育迟缓,而且血铅严重超标。望着只有1米零几身高、30斤、发育仅及正常5岁儿童水平的弟弟,何平心里很不是滋味。

  回到学校后,何平寝食难安。怎么办?把弟弟接到学校来,由自己照顾?这个念头一旦冒出来,就再也无法抹去。何平用真诚打动了附校负责人,转学手续很快办好了,学杂费也免去了。

  “小君刚来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几乎一团糟。”回忆起弟弟刚到湘潭时,何平直摇头。受家庭的影响,何君特别胆小,甚至有自闭的倾向,不会讲普通话,不认识路,不敢一个人上下学,不敢一个人去吃饭,时刻跟在姐姐身后。改善弟弟的健康状况、解决他的心理问题,像一块巨石,压在何平心头。她心急火燎却又茫然无措。

  何平只好向有孩子的老师请教。学工办的杨金娥老师,是她经常咨询的对象。“她经常问我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比如,怎么样让弟弟开朗起来,怎么样让弟弟愿意多说话,怎么样哄弟弟喝牛奶、吃药等等。”杨老师说,有些重要的细节,她还会不时记上。

  现在,何平已经学会如何有条不紊地安排姐弟俩的生活了。

  “6:00起床,读英语;12:40,检查何君作业; 19:30带何君晚自习……2:00前睡觉。”在房间墙壁上,贴着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作息表,内容大部分跟弟弟有关,而且很多项目是姐弟同步,甚至在转两趟车去做家教时,何平都带着弟弟。

  在弟弟来之前,何平每天的空余时间非常少;弟弟来到身边后,何平更像个陀螺一样超负荷运转。做事、走路甚至吃饭都加快了一倍,但是时间还是不够用。这个20岁的女孩,每天晚上最多睡5个小时。在课间,她时常趴在课桌上眯会儿,为的是让下节课清醒些。如果实在太困了,她就干脆站着上课。很多给何平上过课的老师都记得这个站着上课的女生。

  何平从不逛街,个人花销能省就省。在学校食堂,何平每餐吃的是“无荤餐”,为的是换来弟弟每顿饭有荤菜,每两天一个苹果、一杯牛奶。在何平的精心照料下,几个月下来,弟弟身体好了很多,身高增高到1.21 米,体重增加到43斤;性格开朗了,跟陌生人很快能打成一片;成绩也进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97分, 数学96分。

 

邻居:“她是一个特别知道好歹的妹子” 

  1600元钱,等于何平上100节家教课,打100个小时的零工,而何平却将这笔钱捐给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那是2008年7月31日,何平翻看报纸,被一则新闻吸引住。新闻里说一个男孩因为妈妈得了重病,需要十几万元治疗,但是家庭贫困,准备辍学打工,希望得到社会救助。感同身受的何平记住了救助热线电话。

  “如果捐的人多,我就不捐。”何平说,这是当时真切的想法。然而过段时间,捐助的人廖廖无几。帮还是不帮?接下来的几天里,何平一直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当时何平的存折里有3000多元,那是她千辛万苦筹来给爸爸治病剩下的。当时爸爸的后期治疗还需要很多钱,这3000多元钱,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一笔“巨款”。可一想到爸爸治病的钱都是别人捐助的,何平的心意就坚定了。她毅然拿出存款的一半1600元,亲自送到男孩家里,没有留下姓名。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汶川地震时。当时,学校统一组织捐款,何平把学校给的1000元救助款悄悄地捐了出来。“我跟她做了好几次思想工作,让她去要回来,她都不听,我只好自己去拿回来了。”高中班主任郑晓龙老师对这件事情至今仍记忆犹新,“后来, 她还是瞒着我捐了100元。”而当时,何平一天的生活费是3元。

  “帮助别人,就像吃一颗糖,回味起来很甜。”何平说,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也就没有爸爸和弟弟的及时救治,因此要学会感恩社会。“如果每个人在可以帮助别人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

  大学班主任李晓韵老师告诉记者,今年9月初班上评新一学年度的贫困生补助,只有8个名额。何平听说有9个同学报名之后,就主动跟李老师联系,说自己评过一次,今年不报名了。李老师有点着急,因为评上贫困生后,何平可以获得几千元的补助,还有资格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我现在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帮助,怎么能还去跟同学争?”何平的放弃,让李老师印象特别深刻。

  在何平的QQ空间上,隔几天就有一长串名单和数字。那是帮助她的好心人的名字,还有学校、地方政府和社会给予她的资助。对于别人的帮助,哪怕是一块钱,何平都要记下来。“她是一个特别知道好歹的妹子。”看着何平长大的邻居杨瑞华说。

 

老师和同学:“总是被她愉快的歌声打动” 

  “小背篓,晃悠悠……”刚进外语楼大厅,一阵优美的歌声传来,这是何平在勤工俭学打扫楼道卫生。何平边拖地边唱歌,已经成为外语楼的一道风景。一直在资助何平的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武教授说:“我和夫人就是被她愉快的歌声所打动。” 

  在何平房间的墙上,贴了很多奖状,都是何平大学获得的各项荣誉。最打眼的是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签名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何平爱运动、爱唱歌。校园里的文艺表演、演讲、主持,总是少不了她的身影。她是学院英语语言艺术团的副团长,获得过学院新生汉语、英语演讲比赛的双料冠军,校新生才艺大赛的优胜奖,还多次主持学院大型晚会。

  “她的笑点很低。”同班同学周爱湘说。不了解何平的老师和同学,根本无法想象何平来自这样困难的家庭。

  在采访中,何平总是在笑。甚至在回忆起小时候妈妈不清醒的时候拿铁钳打她,别的小朋友过年都穿新衣而自己穿着别人给的旧衣服,高中时数次去长沙争取弟弟的免费心脏病治疗名额,弟弟刚来湘潭时感冒发烧自己整夜照看等这些情景,她都是面带笑容,脸上看不出一点烦恼和难过。

  “面对这么多困难,你不伤心吗?” 

  “当然有。当特别难过时,我会唱歌。我还会跑步,拼了命地跑,直到跑得脸上的泪水什么时候干了都不知道。”

  何平说,只要尽量去想开心的事情,就不那么难过了。在她看来,比赛拿奖时,成功主持晚会时,流利背出课文时,这个月兼职比上个月多挣了点时,爸爸现在的医药费筹够了时,甚至阳光下踩着自己的影子、看到路边盛开的花朵时……都是她开心的时候。

  过几天何平准备搬到校园里去住了,学校给她和弟弟安排了一间房子,正在粉刷。“我好期待早点搬进去。”何平说,学校每个月发给她的各类补助,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捐助,加上几份兼职,她和弟弟的生活费、爸爸的住院费及医药费已经够了。而且学校还免了她大三和大四的学费。“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要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生活!”对于未来,何平的眼里充满自信。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