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在奋斗中闪光的青春——记校第三届“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斯海军

斯海军近照  吴立强/

 

  走进斯海军宿舍,他正在浏览纯英文的网页,那是他目前实习公司的主页。在平时,起床之后阅读国外新闻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当记者询问学习英语的奥妙时,斯海军笑着回答:“学习英语就像挂QQ,每天坚持两个小时,很快就可以看见太阳了。”
    在一年一度的校“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上,来自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斯海军站在耀眼的舞台上,面对台下数千名听众讲述了自己大学阶段的成长故事。他感慨:“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真正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之前,斯海军也曾有过“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的“颓废史”。

“我的大一就是一片废墟”


    篮球曾是斯海军非常热爱的一项运动,而今躺在宿舍地板上的篮球表面摩挲,光滑不再,坐在椅子上的斯海军回忆起自己大一的时光,显得有点失意。
  “刚进大学的时候无所事事,觉得大一就是用来享受的。”本着这个自认为“绝对正确”的想法,沉溺于篮球场上的潇洒、着迷于网络聊天的斯海军在大一几乎无所作为。“那时候每天都会去打篮球,自习这件事压根就没想起过,人在‘江湖’飘,谁能不逍遥?”对于网路,斯海军跟许多男生一样也是情有独钟,网游、单机样样精通。缺少与校园大环境的接触,斯海军说那时候并不感觉寂寞,“为什么呢?”“因为有同样寂寞的QQ陪着。”说起这个稚嫩的想法,斯海军不由得一笑。
  对于那时整天“混日子”的斯海军来说,老师上课时的循循诱导,却成了他上课睡觉的“催眠曲”,他就这样在浑浑噩噩中走过了大一。
  对于时间流逝的警醒与把握,源于他一次暑期实习。大一暑假,斯海军在亲戚的介绍下获得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进入外贸企业客户部见习。
  斯海军在MSN上与一外商简单聊天“过招”后,就信心满满地与对方面谈。简单的寒暄之后,斯海军强装镇定,颤动着双手打开文件夹。当涉及到业务本身的话题时,斯海军措辞开始含糊不清。对方抛出一个问题,他只能翻阅资料,或者干脆眼巴巴地望着客户。一阵面红耳赤、心跳加速之后,双方的谈话变得风马牛不相及。老外在一旁表示很无奈:“ you made me start cigarette(你的话让我想抽烟)。”斯海军的第一次外贸业务洽谈宣告失败。
  暑假里的这次打击,伴随而来的是深深的负罪感。斯海军一下子清醒过来,“我的大一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我的生命如果还在QQ与球场之间纠缠,我这一生不都成废墟了吗?”


“奋斗才能创造美好人生”


  幡然醒悟过来的斯海军没有气馁,“我每天早上起床都看一遍专业排名,没有排在前列,我就去自习。”
  “学习不能一日千里,因此我开始注重积累。”有了目标和学习方法,斯海军开始风雨无阻地参加早读、晚自习,利用闲暇时间疯狂地背诵单词、短文。他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计划:每天必须记30个单词,课间、坐车、排队打饭都是背诵词汇的好时光。除背诵外,每天还必须写一篇英文日记,阅读两篇英文短文。

  学习英语兴趣很重要,斯海军是个典型的NBA迷,他会定期购买自己喜爱的英文版《体坛周报》;为了提高口语水平,做到“脱口而出”,他就观看大量美剧,如《Heroes》《Prison Break》等,同时现学现用,在平日就用英语跟同学对话;为了让英语的氛围始终围绕着自己,每天早上斯海军都会朗诵美国总统就职演说,在闲暇时就听听英文歌曲。报纸、音乐、电影、美剧,这些不仅扩大了他的知识面,让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更让他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英语的综合能力。从最初只关注优美的旋律、曲折的情节,到地道的语音和专业的词汇,再到最后疯狂地模仿和记忆,英语世界的无穷魅力让斯海军为之心醉,为之痴迷。
  如此疯狂而独特的学习模式不仅让斯海军学习成绩稳步爬升,也使他一次性通过了公共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他懂得坚持,更敢于尝试,在大三临近期末考试时,他听说学校有通宵自习室,便赶着趟儿去了。“虽然很累,但是效果很好,成绩出来还挺不错。”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一丝酸涩感涌上斯海军的心头:“远大的理想不能用颓废的生活去搏取,奋斗才能创造美好人生。”
  2010年9月,斯海军拿到了BEC(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将这一块进入外企的“敲门砖”牢牢地掌握在手里。

“机会就像波浪一阵一阵的”


  碌碌数年,斯海军在大学舞台的台前幕后总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他身兼数职,既是院学生会干部,又是学生创业团队代理,同时还是优秀的主持人。对于一个习惯在每天早签前20分钟才起床的人,这么多的角色似乎很难掌控。斯海军说:“机会就像波浪,一阵接一阵,劈波斩浪地迎头赶上,重要的是自己要有追赶的决心,我只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大二下学期,斯海军在竞选学院学生会失利之后,没有太多犹豫便全身心投入到了湘潭创维彩电代理的工作中。在一个星期内,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制定销售目标,互相鼓舞加油,亲自为展销现场献唱,用尽了方法“拼了命地工作”,到总结时,他带领的学生团队销售业绩竟与卖场正式员工相差无几。
  好事多磨,“活动达人”也有碰钉子的时候。大二时,斯海军策划“参观名企”的活动,目光瞄准了湘潭钢铁公司。他前往钢铁公司接洽,希望厂方能接纳院就业服务部带领的几十位同学来厂参观。那天他在钢铁公司办公室呆了一下午,对方仍然没有答应,斯海军咬定青山不放松,最终,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钢铁公司负责人,这一次宝贵的参观机会获得批准。2008年4月1日,外国语学院的一批同学来到了湘钢,他们带着安全帽深入炼钢第一线,亲眼见到深红的钢水浇灌出灿烂的火花。自此开始,“参观名企”的活动成了学院的一项特色活动,一直延续到现在。
  为了确保校第三届“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圆满举行,10位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男生筹备了近3个月。有过主持与舞台经验的斯海军自然成了几位优秀男生的专职教练。演讲除了讲稿本身外,语速、语调、肢体、表情都是控制报告会现场气氛的重要因素。斯海军带着他们学习调整呼吸,诵读讲稿,摒弃紧张和怯场,一步步地把自身的潜能激发出来,最终为现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会。
  正是这样一种扎实肯干的良好心境,让斯海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上,都给人一种稳打稳扎、循序渐进的感觉。今年初那个在俱乐部舞台上吟诵《废墟上的赞歌》的热血青年,已于毕业前夕正式签约浙江一家外贸大企。他感慨自己曾太过稚嫩,可谁又没有年少轻狂过?谁又能一蹴而就呢?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