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二期

QQ图片20230506170619.png

我校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上下“落地生根”,学校主题教育启动早、谋划早、推进快、效率高、质量优。校党委会3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召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12次,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并多次亲自或委托党办校办主任到主题教育办公室看望工作人员。

4月19日-20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班培训3次。先后组织了4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联络员培训,其中两次是调查研究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出席主题教育推进会,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举措与学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结合学校重点、痛点、难点工作和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任务清单,明确各单位任务。各单位之间要相互协调,协同推进。要取得生动成效,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科大品牌。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琳在联络员培训会上对各学院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副主任马湘桃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并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4月21日,26个二级党组织全部完成了主题教育动员和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4月24日,唐亚阳听取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琳、马湘桃对近期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要求下一步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把学校主题扎实抓好、抓出成效。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顶层谋划、科学部署,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画出作战图、明确责任清单,定期督促推进,从学校党委到各二级党组织、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党员、机关到学院都动起来了,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热”起来了,大力推动了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供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理论学习:点上发力面上开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湖南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读书班、主题党课、辅导报告、分组研讨和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础点”,全面覆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党委及早部署,迅速行动,校党委班子专题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计划。4月23日,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采取专题辅导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分组研讨与交流分享相结合、专人领读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学习资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他传达了全省主题教育读书班精神,分享了个人学习感悟,并指出要紧扣“七个突出”、坚持“五个结合”、强化“六个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共同学习,会场学习秩序井然、学习效果良好。读书班采用全程录播,严格考勤与巡查,通报参加学习情况,对于缺席的学员,缺一次补一次。

以深入交流研讨为“关键点”,全面覆盖二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26个二级党组织于4月21日完成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研讨,明确时间任务,提出工作思路,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4月25日上午,所有处级领导干部分成10个小组进行研讨,每位校领导主持一个小组的交流研讨,所有参会人员会前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结合学习思考和实际工作,一一分享学习体会和心得,提出工作设想和建议,再由校领导进行总结。通过深入交流研讨,以党内教育推动学校上下形成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以专题党课、主题党日为“着力点”,全面覆盖全体党员。4月24日晚,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为200余名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讲授专题党课。4月25日下午,各党支部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基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为主题,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部署和本单位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二级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比如化学化工学院采用主题教育+微党课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党员从先进模范人物的故事中感悟大道理;教育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学生党员学习分享交流会相结合,鼓励学生党员着力提升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追求。

(供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校深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调研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将“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与主题教育紧密融合,4月20—21日,由校领导带队,组织18个职能部门深入20个教学院开展以“金师·明德”为主题的“教学礼拜”调研活动,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师生了解情况。这项活动自2011年起,已坚持了24个学期,每次一个主题,目的就是打通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逐年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供稿:教务处)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调研

为将调查研究作为察实情、找问题、解难题、出实效的重要抓手,4月17日,由校领导带队,国资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4个小组,深入全校25个单位的1000余间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及相关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检查。通过此次调研,共排查出47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目前已有41项整改到位,6项已制定整改方案。

(供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