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解渴务实助力 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在湖南科技大学定名二十周年之际,乘着主题教育的东风,在省委第二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4月23日以来,湖南科技大学举办了为期八天的读书班。10位校领导、219位处级领导干部通过专题辅导、专题党课、集中自学、示范领读、个人自学、分组研讨、交流发言等方式,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读书班就是一次以学铸魂的党性大淬炼、以学增智的理论大武装、以学正风的思想大洗礼、以学促干的赋能大培训。


理论武装上解了渴

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抓实主题教育,首先必须抓好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6R6A4952_副本.jpg

15cc8a0ec2d24f21902e499c87614f64.jpg

唐亚阳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4月23日,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他强调,要坚持“5个结合”、强化“6个来”、紧扣“7个突出”,抓实主题教育。即要把学与做、道与术、查与改、破与立、近与远结合起来,静下来精学深学,沉下来勤思熟悟,走起来深入一线,暖起来服务师生,真起来务求实效,严起来整改整治,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个重中之重,“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这条主线,“关键少数”领学带学促学这个特殊优势,“大兴调查研究”这个鲜明特色,“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着力点,“增强能力本领”这个核心归结点,“师生满意”这个根本评判标准。

读书班期间,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姚岚,湖南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唐宇文,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何绍辉受邀来校,围绕深圳领跑高质量发展的启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等主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为广大学员拓展了视野,启迪了思维。

此外,读书班还安排了4次集中自学和个人自学,大家关上门、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10位校领导每人参加一个小组的交流研讨,和其他学员一道积极发言,畅谈体会。3位学员示范领读,共同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干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深邃的学理、深厚的哲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真理光芒。”唐亚阳在24日的专题党课上表示,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才能引导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锻造出“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

在学校历年来开展的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中,这种全校性的、集中性的、大规模的读书班,还是第一次。广大学员表示,越学越感觉到知识短板、本领恐慌、能力不足,越学越感觉到有了信心、有了动力、有了方向,越学越感觉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思想的力量非常强、领袖的魅力非常大。一些来自机关管理岗位的同志表示,平常忙于事务性工作的时间较多,很难有这样宝贵的机会来专心致志地学习,参加这次读书班,很充实,很受益。


学习风气上务了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6R6A4946_副本.jpg

▲集中学习


5.jpg

▲集中自学


整体来看,本次读书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纪律良好,几天下来,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

读书班设置了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采用全程录播。在集中自学时,主会场的同志主动把手机放在会场外的存放柜里,其他会场的同志自觉把手机调成静音。各会场秩序井然,基本上很难看到玩手机、打瞌睡、交头接耳、随意走动的现象。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严格考勤与巡查。对个别无故迟到等学风不严谨的学员,出具整改通知书,单独通知到人。对因课因事请假缺席的学员,缺几次补几次。5月8日,学校设6个会场,分4个时间段,对85位领导干部按要求进行“回炉补课”。大家整整齐齐、安安静静,观看开班仪式及专题辅导报告录像,携带规定书目参加集中自学。

为第一时间满足学习需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订购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和二十大报告等书籍6000余册,及时发放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大家把书籍随身携带、随手翻阅、随时学习。

各二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依托“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谋划工作上助了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读书班期间,广大学员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单位正在做的事情,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大家统筹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提升能力本领需要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基本上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IMG_5705_副本.jpg

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仪式

bc8688706e8e41ad9bea0d2c8cd5f62d.jpg

▲研讨交流


5月5日上午,读书班结业仪式上,8位学员作了交流发言,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考,受到一致好评。

“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做政治坚定、牢记使命的宣传员,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战斗员,履职尽责、师生满意的勤务员”,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沈智祥表示,学习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学校治理新格局。

“勇扛科技创新的重任和担当”,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超洋表示,将永葆“闯创干”的精气神,决胜科技创新主战场,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校办公室是统筹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的中枢机构。党办校办副主任廖双红表示,要坚持绝对忠诚,做到最讲政治;坚持高度自觉,做到最善落实;坚持极端负责,做到最敢担当;坚持无怨无悔,做到最能奉献;坚持廉洁自律,做到最守规矩。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冬梅表示,要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构建高水平教师、高水平课程、高质量课堂育人模式,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以学科竞赛、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等为抓手,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参加读书班,再次接受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洗礼、党性淬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洪华表示,通过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刻感悟到要把忠诚高高举过头顶,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要把斗争时时放入心里。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的根基。针对人文学院人才不容乐观的现状,副院长李康澄表示,要努力营造爱才氛围,大力引进出色人才,全力培育优秀人才,积累学科优势,储备发展动能,凝聚奋进力量。

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后勤管理处大有作为。副处长梁宏军举例说,针对食堂餐均消费低的学生,巧用大数据调研分析,悄悄为餐均消费低的学生提供就餐补助,进行精准“隐形”资助,全年累计发放100万元,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为了推进外国语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学院上下深入开展“走出去,跑起来,见实效”活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副院长禹玲表示,成功举办两场国际高端论坛,“近现代中英外交文献整理”重大翻译实践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


尽管本次读书班已经结业,但是学习远远没有结束。唐亚阳强调,要把这种精气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深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发展、抓好检视整改、注重建章立制上作表率,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实效,力争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中走在前列、树立标杆。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