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三下乡】土木工程学院:品味洞口史韵,感悟山门文化

7月14日上午,为了让孩子们经受历史文化的熏陶,接受革命知识普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联合当地政府开展感恩系列支教活动第二部分——感恩先辈,带领孩子们参观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当地的尹氏宗祠和蔡锷公馆。


▲参观队伍正向着尹氏宗祠前进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大早在大合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口集合后便向目的地进发。一路上携手同行,唱着《歌唱祖国》和《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环绕,晨光中旗帜飘扬。


当志愿者和孩子们到达尹氏宗祠,面对庄严肃穆的建筑歌声渐渐平息,氛围也变得庄重起来。孩子们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陆续进入宗祠,聆听工作人员对宗祠基本情况的讲解。工作人员告诉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这里不但是尹氏宗祠,还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十四军官总队旧址,在这里不仅能够追索尹氏历史,还能留阅黄埔将领们的风采,近来黄埔分校遗址也正打算重点还原修缮。”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和孩子们经过三个房间,分别了解了尹氏的起源和发展、尹氏的出色人物和优秀作品。


“穆穆华章悬日月孚动烟霞,清清雅室列谕犊笥传祖绶。”尹氏宗祠刻录着尹氏先祖们的闪光痕迹,黄埔旧址则把小朋友和志愿者们引入了英才辈出的革命年代,同学们在此处了解到了抗日最后一战雪峰山抗战的历史,见证了伟大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看着尹氏先辈和黄埔将领们的事迹,孩子们感受到他们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学习着他们崇高伟大的精神人格。


在尹氏宗祠里尹氏家训中有一段是:父母在堂,朝夕温恭。世代相传的家训中着重强调了子女对父母的态度,尹氏家族中对于孝道的传承可见一斑。在尹氏宗祠中,随处都能彰显出宗族对于工匠精神,为人民服务风尚的不断追求。宗祠中陈列了有关尹氏近现代杰出人才的名单与光荣事迹。可以看到尹氏家族遍布全球各地,身居不同岗位,存在各个方面的人才,也看到了家族对于教育的重视。


▲志愿者在向小朋友介绍蔡锷生平


从尹氏宗祠去蔡锷故居的路上,有位志愿者朝身旁的小朋友问道:“知道蔡锷是谁吗?”“我知道,蔡锷是我们这里的大英雄!"小朋友带着骄傲的神色答道,“那你知道他是怎么成为人人敬仰的大英雄的吗?”志愿者问道,小朋友苦恼地摇了摇头。在到达了蔡锷故居之后,柜子里的陈年旧物,墙壁上的人物,事件介绍图这一幕幕映入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眼帘,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历史。在这里推开历史的大门,以一个独特的视角与蔡锷将军同行,从爱国尚武、铸剑东瀛,到捐生纾难、再造共和,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馆内的六方石碑通透地了解了蔡锷将军如流星般闪耀而过的一生。


参观过程中,一名志愿者带着孩子参观马克沁重机枪,他向小孩子介绍道:“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成功的以火药燃气为能源的自动武器,当年先辈们条件艰苦,这种相对先进的重武器大多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而现在我们却可以自己生产世界一流的武器来保家卫国。”听到这些,孩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随后他们又仰望着蔡锷将军的雕像,那伟岸的身影深深地印刻进孩子和志愿者们的心中。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精神,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并把他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向前推进。


▲参观队伍在尹氏宗祠合影


蔡锷公馆里面的一幕幕场景震撼着孩子们的心灵,孩子们渐渐了解先辈的奋斗史,了解到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是先辈的努力才让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从而对感恩先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我们是站在先辈的肩上生活,只有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让他们的血没有白流,让他们的精神永远留存下去,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