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志愿者走进长沙市望城区潭州社区开展“信息技术进社区”科技服务活动

社区在城市信息化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更好的服务当前社区信息化建设,7月12至13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在路上”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张少波老师带领下来到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潭洲社区开展“信息技术进社区”科技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合影


12日上午,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的形式基本掌握了社区居民信息技术能力的现状,以及社区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为后续科技服务活动提供指导。志愿者向每位村民分发了“信息技术进社区”科普手册,对计算机前沿技术进行科普。据悉,分发的科普手册由服务团编制,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知识,同时,为增强居民计算机安全意识,志愿者还对计算机安全和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知识进行了科普。


▲张少波老师正在向村民讲解科普手册上的内容


▲志愿者在向村民宣传科普知识


12日晚上与13日下午,针对走访调研反馈,志愿者就Word、Excel、PowerPoint 2010的使用对居民进行培训,并在现场进行了有奖问答和答疑。针对村民疑惑的地方,志愿者进行一对一讲解。


▲志愿者王越超对居民进行“Word 2010”培训


13日上午,志愿者来到社区农产品自销点,拉起横幅,摆好桌子,开展了计算机硬件故障诊断与软件日常维护活动。对居民遇到的计算机系统运行卡顿、垃圾软件占用资源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也向居民展示了团队开发的服务智慧社区的软件。


▲团队成员正在调试社区服务软件


此次深入潭州社区开展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我校师生的专业知识优势,通过一系列的计算机技术科普、培训和服务活动,切实助力了社区信息化建设。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