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第十期青马讲坛第七讲“信仰的力量——骄杨初心舞忠魂”开讲

6月11日下午,第十期青马讲坛第七讲“信仰的力量——骄杨初心舞忠魂”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开讲,报告特邀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中南大学博士姜耀辉担任主讲人。湘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红,共青团湘潭市委书记何滔,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龚显,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组第一组领导贺洁、唐伟文,市委团干代表,校团委负责人,校团干学生代表,青马班学员到场聆听。


▲青马讲坛第十七讲举行


▲姜耀辉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到场老师


什么是信仰?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力量?报告伊始,姜耀辉接连抛出三个问题,并引用毛泽东与习近平关于信仰的相关论述进行解惑,以此引出宣讲的主人公——革命先烈、红色湘女、潇湘女杰杨开慧。


“1个身份、2份手稿、3个儿子、4个时间、5个地方”,姜耀辉简要介绍了杨开慧一生的高光点,并围绕杨开慧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爱情,结合其写于1928年至1930年间的两份封藏手稿,讲述了她不同寻常的一生。


以“美好爱情始于信仰的吸引,忠贞不渝在于信仰的坚守,从容赴死源于信仰的升华”为主线,姜耀辉通过讲述杨开慧与毛泽东共同的爱祖国、爱人民的人生追求,剖析杨开慧信念坚定的革命理想主义精神、无私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牺牲精神。他对杨开慧传奇而伟大的事业、幸福却凄美的爱情、轰轰烈烈却坎坷艰辛的生活进行具体阐释,生动诠释了杨开慧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爱情是并存、相伴相生的,融为一体的,彰显了崇高信仰的伟大力量,引发现场学员对坚定理想信念的强烈共鸣。


姜耀辉从“树立信仰——信仰是安身之本”“坚守信仰——信仰是精神支柱”“捍卫信仰——信仰是胜利源泉”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地讲解了如何从杨开慧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引用习近平的话语作结。


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隆蓝翔听完宣讲后感触颇深:“今天的讲座让我了解到革命先烈崇高的爱情与信仰,同时杨开慧所体现的伟大精神不仅在当时闪闪发光,直到今天仍旧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值得我们学习发扬。”


新闻链接:

姜耀辉,男,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中南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红色湘女精神、社会组织、社会保障。先后主持省社科基金1项,主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4项,参与省部级、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CSSCI核心论文7篇,人大复印资料收录1篇,在《解放军报》《中国社会报》《中国妇女报》《中国人口报》等国家级报刊发文10余篇。先后获得湖南省党性教育精品课奖、湖南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暨精品课二等奖、校院教学新秀奖、考研新秀奖、教学方式创新奖、优秀科研成果奖。曾主讲《信仰的力量——骄杨初心舞忠魂》《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职工劳动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专题。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