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三等奖

近日,2020年“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成绩揭晓,我校颜健和曾照福两位老师指导的《两箱式水面漂浮物清理系统》《高倍聚光光伏—光热两极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一种适用于老旧住房的空调智能控制器》3件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潇湘学院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


图片1(1).jpg

▲赛迪环保杯优秀组织奖


图片.png

▲赛迪环保杯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内容。本届赛事于2019年12月启动,为备战全国比赛,潇湘学院高度重视,通过线上线下专家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院级比赛,院赛共收到学生作品54件,经过层层筛选,推选15件作品参加全国比赛。最终,潇湘学院的3件作品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国奖。


“我们组的项目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次屋顶太阳能温度过高引起的电路板火灾事故。晶硅太阳能板在高温或者温度分布不均匀情况下,发电效率低、安全性能差,因此提升安全性能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谈及设计灵感时,潇湘学院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唐俊豪分享到,“而光伏板作为太阳能的主要利用途径,其受热温度控制均匀,经唐健老师指导,我们最终设计出参赛作品《两级光伏光热太阳能热电供联系统》。”


因疫情影响,《两箱式水面漂浮物清理系统》项目组成员只能通过网络交流,在无法回学校制作实物的困难情况下,项目小组成员用三维动画演示出作品的制作过程,然后网上沟通交流、设计出他们的参赛作品。


“参加比赛应该勇于尝试,要学会在比赛中边学习边运用知识,信任自己、信任队友。比赛获奖并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在比赛过程中学习到新知识、积累新经验。此次竞赛使我们不仅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并且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因此,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踊跃参加创新类比赛,增加实践经验。”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梁涛是《一种适用于老旧住房的空调智能控制器》项目的队长,获奖后他寄语学弟学妹们。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