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情系教育•爱心筑梦





  12
月19日下午,我校教育学院于第八教学楼208教室召开木槿感恩支教社团暑期“三下乡”义务支教(山西组)座谈会。校纪委书记刘宇文,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党委书记李炳煌与会。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木槿感恩支教团指导教师刘辉亚主持。

  会议伊始,木槿感恩支教社团暑期“三下乡”义务支教山西组组长、17级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张敏从“夯实前期准备,组建优秀扶贫团队”“逐梦山西,情系天镇教育帮扶具体活动开展”“扎根乡村,深化暖心工程建设”“多方媒体宣传报道,弘扬扶贫志愿精神”等方面对暑期支教历程作详细汇报,并分享了心得体会。        

  在畅谈支教感受环节,支教教员们踊跃发言。17级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的陈鑫鑫认为,在20天短暂的支教过程中,能够帮助孩子们明确人生规划、树立远大志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18级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孟庆鑫谈道,在目睹了天镇县的贫困现状后更加坚定了毕业后投身基础教育一线、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目标。“短短20天,收获的是弥足珍贵的快乐;短短20天,对孩子们来说并不能产生根本的改变,但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17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沈亚鑫感慨道。17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曹靖康则对贫困地区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保障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座谈会上,各位支教教员仍心系天镇学子,话语中饱含浓浓牵挂之情。        

  刘宇文在总结中首先转达了国家人社部就业司对此次支教活动的高度评价和对同学们辛勤付出的感谢。他指出,此次扶贫支教活动意义非凡,其成功开展表明同学们具有响应国家号召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家国情怀,具有将自己所学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的奉献精神。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坚定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将教育使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认清历史方位、立足中国大地,在复兴路上助力复兴,为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李海萍强调,扶贫先扶智。支教过程其实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此次支教活动深入扶贫一线,同学们对于教育和社会的认识更加深刻。        李炳煌指出,本次支教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支教教员们明晰自身发展、职业选择和社会认知。

  
据悉,木槿感恩支教团有着11年的公益支教历程,曾获得“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为彻底拔除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19年7月,木槿感恩支教团深入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人社部定点帮扶的深度贫困县)二中以义务夏令营形式开展了为期20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人社部就业司在考虑结对帮扶范家屯村脱贫工作时,首次尝试引入木槿感恩支教团,依托有范家屯村学生在读的天镇二中作为活动承办学校,通过创意特色课程和素质教育两大模块,辅之以“筑梦杯”系列比赛、教育现状考察、下乡调研、绘本故事分享会等进行教育帮扶,起到了“志智双扶”的作用。同时,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充实贫困地区学生的暑期生活,引导学生关心家乡发展和社会进步,树立“学以致用、回报家乡”的理想信念。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