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月亮工作室:汇聚“月”光,点“亮”神秘学术力量

在毕业典礼上首次面世的学术权杖,引起了万众关注,人民日报表示“这就是青春的仪式感”,央视点赞“神秘的学术力量,登场”,光明日报“爆料”“学校用半年时间精心打造这支学术权杖,为毕业生送上最真挚最厚重的祝福”。


“所有汗水都有收获,所有努力都不被辜负。”在我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月亮工作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成功的喜悦之情充满了整个工作室。半年多来,李刚副教授和吴月亮老师指导团队在学术权杖的设计上倾注了无数心血,也收获了全网的关注。


1465e1197bb343f6b3ed3ffe80584d83.jpg

31205ddae8334054ae421bd30122178c.jpg

▲李刚、吴月亮和月亮工作室团队在讨论学术权杖的细节


春风化雨,“亮”出权杖风采


出于对月亮工作室的认可,李刚副教授在接到设计制作学术权杖这个任务之后,第一时间想到了月亮工作室。在学院的支持和吴月亮老师、李刚副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们为满足广大毕业生对于仪式感的期待,克服压力,最后呈现出了现在这个可爱又极具代表性的学术权杖。


学术权杖的整体设计灵感来源于华表,表达了学子包括学校对祖国深切的热爱之情。权杖以文庙建造年份为高度,外圈为建校年份,内圈为建校月份。权杖的杖头是一个圆,运用了水波纹元素,象征着湘江的蜿蜒绵长,美丽的母亲河孕育了湖湘文化和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是生命之源。圆中包裹着湖南科技大学校徽。中间运用了印章这一元素,并雕刻着湖南科技大学的校训,表达了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下方由莲花底座托举,象征着湘潭莲城,“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杖身运用科大蓝制作了一个湘江元素,表达了湖南科技大学的生源、师资以及学术发展源远流长,越来越好。为表现学校的发展历史,20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胡裕婷梳理了湖南科技大学自建设以来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湘北建设学院到现在的湖南科技大学,学校经历了七个历史沿革,并在杖身运用七颗莫桑钻石表达。杖尾鎏金芝麻纹的图样是运用了芝麻卷草纹,赋予权杖更为古典清雅的姿态。“芝麻在中国人的印象里,就有节节高升的意向,表达了学校对学子的深深祝愿。”胡裕婷说道。杖尾四个面雕刻出了文庙、图书馆、立德楼、明湖四个学校最主要的景观,在凸显校园面貌的同时,也勾起了毕业生们的青春回忆。


吴月亮表示,在设计权杖的过程中充满了困难。接到任务之后,月亮工作室迅速进入状态,学术权杖的主要设计者胡裕婷参考了各高校的权杖,出了四五个方案,又按照校领导的要求,对她的设计稿进行了多次修改。怎么融入各种元素是胡裕婷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吴月亮也表示压力很大。“前期创作很自由,在后来慢慢调整的过程中,很多我们认为还不错的想法就会被取消掉。”吴月亮说道。融入华表元素定的初稿在3D制作的过程中,因为双方在创作模型过程中沟通不足,导致第一次的模型不太符合要求,最终在胡裕婷和负责模型建造的严旭平及郭静茹不眠不休的努力下,花了三天时间改好模型。由于权杖的制作工序比较繁琐,月亮工作室决定找一个能满足制作所有条件的制作者,为此,成员们去了各大平台寻找手艺人,最后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成功在长沙寻找到了一家能满足各项要求的作坊。


凝聚一心,终成学术“亮”点


月亮工作室团队内部分工明确:由李刚副教授和吴月亮老师负责指导,前期方案设计人员包括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胡裕婷和邹月以及20级视觉传达专业的黄帅,中期方案调整阶段由胡裕婷一人负责,模型建造阶段由严旭平与郭静茹负责,资料整理和PPT制作方面由21级艺术设计专业易澳龙、19级和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刘夏婷与康璇负责。


由于团队人数众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想法,吴月亮就担任起了主导的职位。“最开始是我主导,但是在中期阶段我发现胡裕婷构思等各方面的想法比较好,方向也很正确,为了提高效率,我就让团队以她为主来设计权杖。”吴月亮认真的说。相比较师生关系,吴月亮和他的学生之间的相处更像是朋友关系,将整个工作室都沉浸在欢乐和谐的氛围当中。


吴月亮在湖南科技大学待了很多年,于他而言,湖南科技大学就是他的另一个家,他对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有着深深的感情。“我很感激李刚老师对我们工作室的信任,能参与到设计学术权杖这件事当中我也感到十分地荣耀。”吴月亮说道。他很激动能为学校做出这一份贡献。设计权杖对整个工作室的成员们来说,能参与到设计学术权杖这一过程当中,与学校进行交流沟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宝贵经验的积累。因此,工作室成员们对此次设计都十分重视,每一位成员都尽力做到了最好。


湖南科技大学以酷似“百变小樱”的学术权杖再次出圈,吴月亮及他的团队都与有荣焉。“有一种自己的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的满足感。”吴月亮笑着说。学术权杖承载着湖南科技大学的学术精神和知识成就,它的面世让学校“353”战略的发展更进一步,让实现“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