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3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102举行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各系部推荐,罗晓等九个团队参加本次比赛,杨江、徐李洁、陈意德、唐清四位老师担任评委


选手们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呈现了精彩的教学示范。九个团队的选手分别从教材分析、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举措、教学实施过程、课程评价方法、教学反思、使用到的教学资源等方面撰写了精美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说课环节,选手们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如何通过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片4_副本.png

▲评委唐清老师点评


2021年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唐清,基于自己的比赛经验,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指出思政讲课要与文本结合起来,要基于文本进行分析,讲课要能激发听课的兴趣,不能空喊思政口号。有丰富的比赛评审经验的徐李洁,她指出了选手们展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学院教学督导陈意德从日常上课如何融入思政元素方面,并对选手们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图片5_副本.png

▲教学副院长杨江宣布比赛结果


最后教学副院长杨江宣布了比赛结果,唐智芳和罗晓团队获一等奖,李晓韵、胡金梅、黄佳佳团队获二等奖,韩斅、袁音团队获三等奖。


图片6_副本.png

▲合影


据了解,赛程每位选手的现场竞赛时长限定为15分钟,具体比赛分为两个环节:说课和课堂教学展示。选手先进行10分钟的说课,陈述一节45分钟课堂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内容,再进行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两环节在内容上保持一致。


(一审:凌征宇   二审:李海屿   三审:王 虎 )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