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举办毒品预防教育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

为加强我校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强化师生禁毒意识。4月27日下午,我校在十教西附楼101教室举办了毒品预防教育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湘潭公安局九华分局禁毒中队黄大岘警官莅临指导,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培盛,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的相关教师和研究生与会,会议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郑海祥主持。


刘圆敏 (1).jpg

▲我校举办毒品预防教育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


刘圆敏 (2).jpg

▲我校举办毒品预防教育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是黄警官这次毒品预防教育发言的主题,他从毒品的基本知识、吸毒对身体的危害和如何预防吸毒三个方面展开。他表示,毒品是指使人成瘾的药物,主要是指吸毒者滥用的鸦片、海洛因等,包括具有依赖性的天然植物、烟、酒等,与医疗用药是不同概念,对家庭、社会生产力、社会治安有很大破坏,大家不仅要树立防毒意识,还要善于识别毒品,慎重交友。


刘圆敏 (3).jpg

▲我校举办毒品预防教育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


通过共同学习《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黄警官从法律的层面告诉大家如何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同时黄警官指出了易制毒化学品在高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是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法律知识匮乏,二是储存安全隐患大,三是使用环节监管难度大,四是废弃物随意排放问题突出,五是实验室消防隐患突出。他告诉师生,易制毒化学品的每一步经手都需要详细记录,从取拿到使用再到丢弃,每一步都需要按照规定行事。学校要加强自检自纠,加强师生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法律知识,避免易制毒化学品流向社会。


会后,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李想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会他系统地学习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有关知识,明确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重要性,今后在实验室中也会更加注重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和存储。


此次培训,加强了高校师生的禁毒意识和法治理念,提升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完善科学管理体系,构建高校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夯实了基础。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