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男人与泪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她们情思柔软,细腻敏感,泪水来得猝不及防,也走得悄无声息。“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林黛玉便是泪水停不住的一角,或许就是那滴滴答答的抽泣将女人的所有情感都表露出来,让人为之惋惜而心软。所以当一个男人在流泪时,大多人就仿佛在看一种奇怪的生物——男人的骄傲与自尊淹没了许多委屈与苦楚,他们的泪来得不容易,我们一直明白这个道理,却无法感同身受。

 

三毛坐在哥国街头的座椅上,一位卖爆米花的小哥就在她身旁,本是看着他穿梭在人群中低头询问路人买他包裹着的食物,一无所获后他才悻悻走开。“我来买吧。”三毛一句出于善意的话却让小哥扶手拭泪,或是这是今天第一份买卖,或是异乡人的关怀让他倍感温暖,或是承受着家庭重担的他抑制不住压力的折磨。三毛无从知道也不想打探,“我是见不得男人流泪的,他们的泪与女人不同。”与他静坐,怅然离散便好。

 

这是贩子小哥的泪水,真挚而质朴,仿佛一露出稍有残缺的牙齿就诉说着他的故事,三毛说她忘不了那个样子,可能是有太多生活中触手可及却难以释怀的东西让我们的泪水也无法动弹。

 

“当二妈问我父亲我的病时,父亲没有忍住,眼泪‘唰’就下来了……”曹文轩说到自己十四岁的一场病,父亲背着他回来又出去,到处求医,也是那时明白原来比父亲个人荣誉更重要的东西是儿子的生命。父亲严厉而强大,可是也总会有一点东西融化到他内心的雪花,直到那一刻的出现,他才会卸下完备的武装,泪水变得柔软而动情,因为是你——我的孩子。    这是一位年轻力壮的父亲的泪水,难忘而惊喜,也是曹文轩幼年对父亲为数不多的印象。若不是一次决堤般的泪,他不知道父亲那隐藏于心底的爱,有多深沉。

 

天空下多的不是山水而是告别。爷爷的过世让阿琴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泪水,声嘶力竭。尽管他一直在告诉我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可是猝不及防的告别还是让不苟言笑的他慌神不安,泪水也肆意妄为。他也是有泪的,只是来得不容易——理智与尊严挡不住内心最深刻最不可磨灭的情感。泪水与平静诉说着他内心的呐喊与无助,此后,陪他走路的人又少了一个。

 

这是一位年近半百的中年男人的泪水,急促而忘我。他没有平时对阿琴的“伪装”,而是像个孩子依偎着大人一般陪在爷爷的身旁。他只是希望那一刻他的泪水只有爷爷懂,他难以开口的话全都在眼角沸腾着。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要你苦苦等待——”一群维和战士,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心存着人民的期待,用自己的生命与未来去保卫着全人类的安全与幸福。他们并不是天生的战士,褪下铠甲与勋章时,光荣与骄傲仍然是他们的武器,只是多了些铁血男儿的柔情——为并肩作战的战友湿了眼眶,为与父母的一张合照而痛哭流涕。他们没有假装坚强,泪水也不是他们示弱的方式,或许只是因为他们是军人,是男人。

 

这是如钢铁般坚硬的军人的泪水,柔软而慷慨,热泪盈眶的那一刻他们都不是战士,只是一个在妈妈怀抱里撒娇的小男孩,是偶尔聊天喝酒的朋友,是女友身边最温暖的存在。

 

太多的擦身而过带走了那一张张朴实而温暖的面孔,等到时过境迁,他只是一位拄着拐杖看夕阳的老人,再回首,拂去旧时光里的灰尘,他还是会忍不住掉泪。

 

男人也会哭的,只是来得不容易。我们一直知道,只是不会说。就把它当做秘密吧。

上一篇:浮生寻欢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