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千米深度,唱响壮美战歌

“风无度兮雨几何,望皓月兮照苍泽。彳亍断肠难萧瑟,铁血征人战为歌。”或许几得那么些许的惆怅,我便不再是现在,而是时光逆流,成为了过去的将来;或许偶得那么几缕怡然的瞬间,我便不再觉得那已不是瞬间,而是永恒,被祖国山河铭记的不朽功勋,尽管是走过的里程。

 

在未远去的曾经,我还是一个兵,整天忙碌的身影,整日狂热的内心,我总是不由自主地记起,那是因为根本无法忘记,在回忆里,疯狂不息……

 

“我们的‘战场’瞬息万变,我们的道路千难万险,我们的任务迫在眉睫,所以在这山下千米,要闯出我们官兵的大好天地……”营长的“战前”动员慷慨激昂,听得我们热血沸腾,但对于只是个列兵的我,似乎有些陌生。初来乍到,还没记清山是如何的山,石是如何的石,就要跟着老兵,打好“这一仗”。因此,闯便不仅仅只是闯,而是年轻战士们无畏向前的斗志。

 

都说生活不止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在我们闯荡的那片世界里,只想着安全和任务,这就是于我们官兵而言,是所谓的“诗和远方”。在山下的千米深度,低于常态的氧气浓度,点点星灯的苛刻亮度,加之潮湿浑浊的空气,随时发生危险的山体岩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祖国年轻的士兵,夜以继日的奋战。爆破的一声巨响,震波袭面而来,滚落的巨石卷起尘浪,肆无忌惮地笼罩着“战场”,好像在和即将走进“战场”的我们示威,后来,等打完“这一仗”,全身肌肉酸痛地走不稳路,手臂无力拿不稳筷子,脚板疼到不敢触地,但精神上极大的成就感、使命感完全覆盖身体的疼痛折腾。这就是兵的世界,兵的诗和远方,简单到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简单到随时奉献年轻的生命。如此简单之至,只因为一个“闯”字,然而并不止于此,闯——是任务,是军旅的人生地标,是见证兵之热血的里程碑。

 

后来啊,习惯了山的呼吸,熟悉了山的脉搏,偶尔听得山间清风来,偶尔赏得林间野花开,可这一切,都是老天安排……

 

群山暗夜里,默然前行,凛冽的山风滤的尽“守山人”的信仰;烟雨氤氲里,孑然孤影,绵绵的阴雨淋得清“筑巢人”的灵魂。那夜席卷而来的特大暴雨,几乎毁了我们的驻地,引发的次生灾害接二连三,毫无间断。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一场恶仗、硬仗横亘而来,全营官兵集合,迅速开展动员,安排任务分工,实施自我营救。昔日的营区早已成了一片狼藉:泥沙遍地,和着被雨水打烂的枝叶,那条进入营区,穿越深山丛林的唯一一条道路被冲毁了,那棵高大粗壮的树被雷劈了,那条系着官兵思念与期盼的电话线断了,那潭全体官兵赖以生存的深泉被填了,好像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唯独这百来号战士。狭路相逢勇者胜,闯然无畏是豪杰。“抗洪自救”的艰难岁月足足长达一月之久,在这片“战场”上,我看到有人闯入泥潭,齐胸的泥沙他未曾畏惧;有人闯入枯木残叶,隐匿其间的蛇虫他未曾害怕。如果换做以前,我从不会去想兵的内心是靠什么力量支撑的,更何谈理解?而如今,我成为了一个兵,历经苦难与折磨,饱尝乏累与困倦,我才明白,原来这是内心坚定的信仰,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军人与生俱来的担当。

 

如若闯,那便闯,兵之无畏凯歌扬;如若战,那便战,即招之,则战之,战必胜矣。故之于兵言,“闯”“战”无非,二者无异。以青春之年,闯所未闯,战所未战,兵之法也,道也。

上一篇:浮生寻欢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