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致知于行,激扬十年

  
    中国梦,是当下熟议的高频词汇,在习近平主席的大力倡导下,中国梦的号角奏响了中国大地的每个角落。中国梦是奏响了中国社会的最强音。我不禁想起属于我们湖南科技大学的梦想,想起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因梦想所焕发出的鼓舞人心的力量,激扬起所有人的共鸣。因为梦想,湖南科技大学踏着坚实的步伐,大步向前;因为梦想,莘莘学子们坚守自我,勇往直前。
  
  岁月匆匆,弹指挥洒间,十年过去了。十年,对于一棵树而言,只不过十周年轮罢了,对于一座学校,尤其是湖南科技大学,它却那样非同寻常。十年,它不仅仅是一种回忆,更是一种希望,是希望铸造的过程。回首过去的十年,由湘潭师范学院和湘潭工学院组成的湖南科技大学,它快速发展的脚步未曾停下,它追求卓越征程的脚步未曾停下。十年间,湖南科技大学逐渐强大自身的师资力量和完善设备,坚守优良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办学水平和能力,形成了一所门类齐全、历史悠久、办学特色的综合教学型研究性的大学。湖科大的时代之路越发光明,湖科大的梦想之路越发灿烂。在这十年,湖科大的一草一木见证了其走过的艰辛之路、发展之路。这路虽曲折艰难,但湖科大依旧大步向前,永不止步。带着湖科大之梦,依旧在时代的大道上飞扬。
  
  十年沧桑,十年风雨。硕果与汗水齐飞,欢笑共泪水一色。我们的老师勤教善教,甘为人剃;我们的莘莘学子们认真学习,自力成长。往事如烟,教室门笔耕不辍,在五尺讲台上留下了他们勤勤恳恳的身影。岁月如风,学子们自力笃学,在教室中印下了他们伏笔看书的身影。他们以一如既往的饱满热情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大学殿堂里释放着自身的潜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教师们尽心尽力,永无怨言,在自身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学子们在学习之崖上永不言弃。这就是湖南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他们就是作为科大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在科大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勇敢。也更因为他们,科大人才能在前进的进程中越走越远。
  
  致知于行,激扬十年。正如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曾言:格物致知方能明白其理。有些话绝非夸夸奇谈,有些话绝非赏人悦目。理论则需付诸实践,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发挥出理论的价值最大化。把所学或倡导的理念与实践处终结,也才能实现科益的最大化。致知于行,在科大人的身上有了最好的诠释。每一个科大人,在过去十年里,把从书上所学,老师传授的理论及思想恰如其分地运用到生活中和写作上。正因为如此,每个人才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将军,而在努力成为具备实践经验的领导者。在灯光酒绿的世界中,当所有人的意志软弱得棉花糖般不堪一击之时,科大人则更应该致知于行,坚守自我,致知于行,则需要我们科大学子们不仅仅把目光聚焦在书本知识上,只会知乎者也,而学会应用知识,把无形的财富换化成有形有价值的东西。正是坚守致知于行的理念,我们湖南科技大学才能够激扬十年,焕发光彩。
  
  湖南科技大学之梦,也应当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作为科大学子的我们,应该秉承“维实维新,至诚致志”的校训,树立梦想和信念,把自己的梦想融入集体的梦想。周恩来曾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科大学子都应该拿出该有的精神和风貌。海子说:“要有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带着梦想出发,伴着希望上路,我们都应该致知于行,做一个优秀的当代大学生,为我们的学校增添光彩。我们要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服务中去,在大学中充实完善自我,激发自身潜能,从而使自我价值得到完美的体现。
  
  不禁想起王国维的人生三大境界,湖科大的发展历程不也是如此。“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在科大发展中,科大人独立自主,探索自我发展之路。“衣带渐宽终不悔。”曲折道路,科大人依旧永不言弃,勇往直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历经风雨十年,湖科大的成果显著,辉煌呈现。沧桑与风雨,科大终于迎来了辉煌的十年。这十年,告诉我们,科大有着灿烂的过去,也预兆着科大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沧海桑田,岁月如歌。十年的历史印迹,十年的探索之路。这十年见证了湖科大的风风雨雨,它以严谨的教风和求真的学风,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渴求知识、渴求成才的莘莘学子们。十年的辉煌属于我们,但是当下的我们更应该展望未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湖南科技大学,在科大的新版宏图上留下属于我们的足迹,携手共同续写湖南科技大学的绚丽篇章!

                                                (我校新生写作赛三等奖作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