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占教通知”一定要用“占”吗?

正值学校各大学生组织招人纳新之际,无论是招新面试、部门例会,还是团建活动,总是需要用到空闲教室。于是,我们经常能在黑板和教室前门上,看到用粉笔或纸条写的“占教通知”。在很多人看来,“占教通知”是一种习以为常的说法,看起来无伤大雅,可是细细想来,这还需要再严谨、文明一点。


所谓“占教通知”,其内容大致就是表示某一间教室在未来某一时间段属于某一组织使用,其他人不能或者最好不要在本教室进行活动。提前写好并展示这一信息,这无可厚非,但让人反感的是“占”这个字。“占”表示据有,占据,占座、占队皆是此义。《诗经》中就有鹊巢鸠占的典故,现在用来比喻强占别人的住处。总的来说,“占”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霸占、强占等贬义词汇,给人一种盛气凌人、蛮横不讲理的感觉。


 之所以要指出“占教”这一表达的不妥,不是为了死扣字眼或者没事找事。著名学者冯骥才曾说:“教育的灵魂是人文精神。”大学作为教育场所,作为具有深厚历史传统与文化底蕴的独特组织,应该营造文明向善的氛围,展现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以人为本的先进文化,要求我们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占教”将作为公共场所的教室的使用权划分开来,带有强制和野蛮的意味,这显然不符合人文精神的要求,不能体现大学的文明之风。


我们提倡人文精神,不一定是要摇旗呐喊,敲锣打鼓,而要多从细节入手,潜移默化地影响。这几天,QQ空间里一条“求转发,求扩散,他们真的很不容易”的动态刷屏了。该动态的主要内容是希望每个人将餐具里的汤汁倒干净,以减轻清洁阿姨的工作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倒好垃圾和文明表达“占教”一样,虽是小事,但都是能折射出大学生人文风貌的明镜,勿以善小而不为。


那么该如何文明表达“占教”?其实,可以将“占教通知”改为“教室借用通知”。“占教”的目的根本就不是真的要去抢占、霸占教室,将简单粗暴的“占教”换成委婉礼貌的“教室借用”,既展现出“有事好商量”的诚恳姿态,又照顾到了其他想使用教室的人的感受,更容易让他们欣然接受。这才是人文精神的应有之义。

 

上一篇:张爱玲与母亲 下一篇:花期仍待赶路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