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花期仍待赶路人

近日善变的气温让人的心情变得焦躁,太阳高高挂起,事不关己地散发着热量,地面上那些因早上太阳迟迟不出现而误判气温的人,正汗流浃背的快步行走。

终于,我转过前方的转角进入一路阴影,四面衍生的树枝令人安全感倍增。焦躁的脚步缓下速度,眼睛借着休息的名义四处观望。绿化丛里铺着一层桂花落瓣做成的花毯,空气里桂花的香已经所剩不多,但细细闻还是能被一缕缕淡香迷了魂,回忆起前几日这里还是芬芳馥郁的情景,不禁惊叹时间瞬息,事物多变。

周围小树丛上的小花早已败落,之前相遇见这树丛也能开花时的惊讶被惋惜悄悄替代。焦炽的阳光穿透树荫落在地上,在青天白日里悄悄绘制星图。空气中残留的桂花香丝丝缕缕进入肺腑,地上金黄色的花瓣在点点日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靠近教学楼的的草丛里有几处不知名的小白花,在炎日中也神采奕奕,唯独我在临近冬日前遇到这样好的天气却感到莫名焦躁。

夏至未至时未能与与学校的樱花赴约,返校后只能眼看着樱花园的绿意渐渐消退,常常为此叹惋。但眼下用心欣赏这秋日的“萧瑟”,看秋末的萧瑟在树上挑选几个幸运儿,为其涂上一层火红的颜料,一片绿中一点红格外明艳动人;即使桂花“飘落十里”,靠近一步也能沁人心脾;月湖旁特意栽种的花朵、草丛里不知名的小野花、南门小道口落一地的紫色花瓣、愈发温暖的银杏簌簌……都在这个时刻绽放自己特有的美丽,带着末日浪漫主义,为这焦躁的生活添上一抹艺术色彩。

平素也曾路过这些色彩,但次次走过都只知道有一片芬香,一团阴影,未曾细细品味其中生命与自然的美妙。匆匆的脚步让我错过一个又一个花期,但还好,花枝仍然,在不动声色的静谧中等待一束目光的注视。

正午炽阳的烘烤下的焦虑,会在氤氲着桂花香气的荫下渐渐消减。那丛间的花朵,像是位好脾气的老友,包容着我的一次次爽约,仍期我哪怕仅有一次的赴约前来,为我排解心中躁郁。感谢每一枝向阳而绽的花朵,感谢每一枝满载隽永的时光,让我在花枝轻轻摇曳中体味花期待人的暖心恩赐,似乎这世间的美好,都同着花枝间环萦的馥郁注入你我的方寸深处。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