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只祈福不努力,当不了“过儿”

每逢考试季,我们总能在社交平台上看到这样的动态:“转发这条锦鲤,你接下来的考试必过”“10秒内转发,一个月必有好事发生”……因为担心即将到来的考试,抱着“万一好运降临”的主观期待,许多人青睐于这种科学也解释不清的“玄学”,希望自己成为“过儿”(网络热词,指能够通过考试的人),祈福动态也就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网络上刷屏。


面对考试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压力,很多人都是焦虑的,这时像“祈福”这样的迷信行为就能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虽然人们只是只迷不信,明白祈福不一定灵验,迷信也不会真的心想事成,但相比于其他解压方式,确实成本更低且方便、快捷。美好的期待无可厚非,想要通过考试、取得理想成绩的心情也可以理解,然而,如果不抓紧时间学习,将成绩的取得只寄希望于祈福,就不是正确、有效的备考心态。


“过儿”不是祈福求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学出来的。平时不注重积累,考前不认真备考,转发再多的祈福动态,成绩也不会理想。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刻苦用心的学习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所谓的祈福动态只不过是自我安慰甚至消极逃避的障眼法。考前有焦虑很正常,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把通过考试的希望单纯地寄托在犹如空中楼阁的祈福上。


转发祈福动态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反而可能会让人在焦虑和担忧的情绪中陷得更深。看到一条一条的祈福动态刷屏,在潜意识里越来越认为自己考前准备不充分,由此加深“自己不行”的心理暗示,最后只会空添焦虑。过分相信运气的人就像在悬崖峭壁上走钢丝,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深渊之中。换而言之,没有实力保障和行动支持而去求运气是在与运气对赌。


我们不否定生活需要许愿和期待,但求人不如求己,与其一味地祈求不可控的运气,不如抓紧时间提升实力,越努力才越幸运。平时不努力,考试白着急。想要当考场上的“过儿”,就得像立志成为大侠的杨过那样——刻苦训练基本功,而不是“自废武功”地考前着急求好运降临。

上一篇:花期仍待赶路人 下一篇:归属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