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无火锅,不兄弟-《火锅英雄》影评

几年前,我看过一部黑色幽默的电影,叫做《疯狂的石头》。这部以山城重庆为蓝图的电影,巧融中国特色的犀利,重庆方言的幽默,还有小人物行云流水般的演绎,将漆黑一片的中国低成本电影市场照得大亮。而《火锅英雄》散发出的重庆气息则更浓郁,不仅网罗了荒诞、喜剧、犯罪、悬疑等诸多元素,更是在红汤翻滚的火锅和防空洞昏黄灯光的一明一暗间,讲述着重庆和重庆人的故事。

    火锅与防空洞。火锅,是重庆人的情怀,如同特殊的味蕾符号刻在重庆人的胃里。从红汤翻腾间夹出一片滚烫的毛肚,配一口小酒,那种麻辣鲜香是重庆独有的味道。防空洞,同样重庆历史中一个特殊的存在,因为抗战时期的大轰炸,重庆建设了历史上最大的城市防空工程。片中三位主人公的“老同学洞子火锅”正是开在防空洞里,又因为非法扩建无意间爆破银行金库,以至后来摊上了劫匪抢银行的事故。情节荒诞而不可思议,但不知不觉引人入胜。

    青春。电影中三人意外爆破金库,想到老同学于小惠是银行职员,决定请她帮忙补洞,由此引出了于小惠与刘波的一段陈年旧情。在废弃的小工厂里,温暖的阳光和浮尘,有三个跳《失恋阵线联盟》的少年,一个受欺负的小女孩,还有她十几年的难以忘怀。四人被劫匪捆绑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三人都先后对于小惠说我喜欢你”,可唯独刘波的话,让人觉得错过是一种遗憾。当又一场打斗开始,烟雨路弥漫在腥风血雨中,刘波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眼神坚定倔强。在三人的泪眼呼喊中,依然满身伤痕追着劫匪好几条街。沉郁的天空,磅礴的大雨,成群的黑色雨伞,幽暗的小巷,亡命的决斗。劫匪是为了守护红彤彤的人民币,而刘波,是为了于小惠写给他的那封信。

    兄弟。刘波,许东,眼镜,三人一起吃火锅,一起喝啤酒。尽管三个人落魄,十几年的友谊却始终不变,这是重庆人骨子里的情义。从前他们是“沙坪坝草蜢”,追着同样的偶像,唱着同样的歌。长大后共同经营一家火锅店,在寒酸的现实中互相扶持。三个人的个性迥然不同,相同的是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刘波吊儿郎当,打麻将从来只输不赢,常常被债主七哥打得鼻青脸肿,但生死面前毫不畏惧。许东卖弄小聪明,既怕老婆又贪财,为了刘波他孑然一人去找七哥帮派打斗。眼睛老实勤恳,胆小怕事,遇到七哥带着流氓来砸场子,他也会笨脚笨手地拿着竹梯去为刘波拼命。他们只是平凡的小人物,却因心中的情谊迸发出点点光芒,这是一种更为真实感人的英雄情怀。


    重庆与重庆人。看完《火锅英雄》后,泪水不自觉的湿了眼眶,无声中被家乡的情愫无声牵引而感动。那热辣的火锅,还有防空洞,以及穿楼呼啸的轻轨,一切都显得魔幻而现代,硬,轴,却十分有灵气。重庆,是大街上飘逸的火锅香,是爬坡上坎的真性情。而我们豪迈潇洒重庆人,是平凡的“火锅英雄”。

 

上一篇:那时年少 下一篇:故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