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被雨淋湿的记忆

枕着一夜淅淅沥沥的雨滴,酣然熟睡直到清晨。顾不得收拾一下心中还不甚清晰的心情,踏上林荫小路。冷不防被迎面而来的桂花香撞了个满怀,于是便沉醉了——又是金秋了……  
    
    我记得
那句话是怎么说来着:独在异乡为异客。如今在外挣扎的人有很多,而我也是其中一个。尽管,家旁边的超市已经开辟出了偌大一块地盘,又盛放那些各式各样的月饼,我却也并没有随着人群涌向那里,这个中秋,于我而言,不过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一。就像现在,我更愿意说这是中秋之时,也胜于铭记这是中秋佳节。诚然,我们错将月饼当了中秋,而我心中那一轮明月,早已不知遗失在哪里的一座高楼!      

    湘潭的雨季很长,就连本来应该是天高月清的秋天,也会时不时来一场没有任何准备的大雨。连着两年的中秋月夜,都兴致勃勃地准备赏月。但是,每一次都是无疾而终,第一次被大雨冲垮了心情,连天台都没有去;下一次,搬上一张躺椅,享受着褪去了暑热的习习晚风,夜半却被一场大雨惊醒,再也没有心情欣赏那劳什子月亮了。

   
依然记得,才刚刚踏进这个陌生的校园,一切都还是新的,崭新的面孔,崭新的心情,做什么事情还都会小心翼翼,还总喜欢老气横秋的,俨然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心境。而如今心,却被这个陌生的环境侵蚀,痛苦地揪着衣角,却仍然找不到方向,就像风雨如晦的天空里,找不到的一丝真实!   
     
   
第一次的中秋节,爸妈提前寄来了几个月饼,半开玩笑道:“让你尝尝这家乡的味道。”我潇洒地挥挥手作为回应,假装他们看得到。北校门前那一辆远去的公交车,顺道也载走了我所有的依赖。从那一天起,我将必须独立成长,就像我必须远走。不久前一个青涩的中学生,已然褪去浮华与狂躁。当一切归于平静,昨日已从指间溜走,等我回过神来,拼命踮起脚尖,已是无能为力!      

   
偶尔翻开曾经的日记本,上面的一字一句都是那时的心情:“站在城市的广场中间,看见日头缓缓落下,来来去去的人消失了,那扇门关闭了,我们就像根本没有存在过似的……”那曾经的略显工整的字迹,仍然掩盖不住运笔时的拘束和慌乱。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却是再也写不出那时的那些“矫情”的文字,就像现在朴素的心情。    
     
   
又是一年中秋日,可我,也没有了那么多的感慨和叹息,就算是整夜的潇湘夜雨也不再能牵动什么心绪。有时不禁自嘲:“老了,懂事儿了!”不管是用冷漠掩饰什么,还是独在异乡磨练出了坦然的心境,也不必强说愁了! 
        
   
傍晚,雨住。圆满的月亮终于挂上天空,照亮了我满怀的从容。

上一篇:石花 下一篇:别把冷漠当理性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