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白色

我在迷离的彩色里,朝圣着那一抹不着烟尘的白。


尘世繁杂,纷纷扰扰;霓虹斑斓,乱人心神。在信息爆炸、内卷横行的时代,所有人都步履不停,卷入时间的浪潮,裹挟着前行,跌跌撞撞,又慌慌张张,时常迷惘,却又不得不一步又一步向前走。或许,我们都陷入了彩色的漩涡中;兴许,我们都该放慢脚步,扪心自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世界为什么会这样?我又该怎么办?让每一个灵魂之问在每一根神经处留下足音,以期拨开重重叠叠的彩色,守护住心中的白月光。


我辗转飘零在静默的时光里,焦灼着热忱与期望,我听那秋冬更迭的协奏曲,昏昏沉沉浸满梦乡。细数流淌于指尖的每分每秒,恍然发觉:大学已匆匆走过两个月。其间,有太多悲楚抑或欣喜落入时光的缝隙,浸着少年轻狂的泪与无悔的汗,酿成了一杯酒,醇香至今仍缱绻耳畔,缠绵心底。步入校园,一路获得,却也一路失去,我曾无数次地想抓住机会,只为寻得心中的桃花源,渴望在碎了一地的生活碎片里,找到那一颗用彩色包纸裹住的糖果;渴望在自己的星球上,借来不败的花,常青的草作布料,捻来南吹的风作针线,织就起那一身熠熠生辉的黄袍,给自己加冕称王。可历尽千帆,洗尽铅华后,才知:是最初的那一抹白,是种于心田不灭的热爱与信仰,充当了我生命的绣花针,一丝一线缝补着我千疮百孔的灵魂,让我在无底的彩色深渊里,有白月光作为心灵的支柱,给我向上爬的勇气,也是热爱在彩色的泥沼里出淤泥不染,濯清涟不妖,纯白剪不断,烧不灭,它就在那里,素洁依然。


大学,并不想虚掷,只想填满时间,绽放出自己的光芒,也正是这一句话的启迪,我一路兜兜转转,一股脑加了三个部门。可有时,手脚不停,却不知到底在忙什么,稀里糊涂。我也曾在无数个长夜里,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思索:什么才是我热爱,我真正需要的?大学我又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发出怎样的光?我徘徊在十字路口,是进或退,我无法抉择,终于一天夜里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递交退出军训团申请书。


退团之后,我时常在北田撒落一地阴翳的角落,透过疏疏落落的绿色栏杆,看军团少年步伐整齐,“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听军团口号刺破云霄,“铁血军团,壮我科大。刻苦训练,争创一流。”世殊事异,栏杆外,我已是局外人,我与军团的方寸距离,也成了我无法走过的长度。那是一块燃烧着少年激情的试炼场;那里流过我最不屈的泪,最滚烫的汗;那里有我炽热的情怀。可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也将带着这份情怀,奔赴下一场山海。


不断收获,也慢慢长大。现在啊,各种比赛狂轰滥炸向我袭来时,我也只会过滤出我真正擅长且感兴趣的,再也不会不加思索一一报上。或许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丢掉过期的罐头,退掉不合适自己的鞋子,舍弃不见得是不好的事情,兴许只有这样,我才能在一个又一个彩色诱人的目标里,选择且坚定心底的白色——写文,此时你也才能读到我的故事。


上一篇:冬日烟火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