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冬日烟火


冬日暖阳,人间烟火

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和天气。

                                                   ——题记

初到南方,我开始有些感受不到四季的更迭。与北方轰轰烈烈的冬日宣言不同的是,这里的冬是缓缓而来的。随之相伴的有扑面而来的甜丝丝的烤红薯味,有簇拥而上的甜蜜蜜的炒板栗味,还有逐渐加厚的外衣,日益紧张的备考。在这里,在大学校园里,告知冬日已至讯息的往往是学长学姐们的考前倒计时,校门口大卖的糖炒板栗,以及来自远方妈妈邮寄的细腻温暖。心怀宇宙的我们,开始驻足欣赏冬日,人间,烟火气。

前不久的一个午后,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心中却有些不畅,便倚在窗旁,望着蓝天和沐浴在阳光之下的南田,将思绪扬出窗外。目光被手里捧着书本,来来回回走在操场上的白衣少年所吸引。他不停地走动,搓手,嘴里不停重复着书中的内容。一阵寒风吹过衣领,我恍然大悟,备考季伴着冬天一同来了。紧张,忙碌,迷茫从不会阻拦任何一位信奉梦想与前方的奋斗者,他们终将穿越这漫长的的黑夜,抵达属于自己的黎明。他们埋头握拳,提笔向前的姿态是冬日里,最美的烟火气。

还有后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抱着来自故乡的大包裹,一边抱怨着妈妈邮的太重,一边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手臂上还挂着刚刚出锅的板栗和红薯,叽叽喳喳地与同伴有说有笑。这样的情景,光是站在一旁看着就觉得格外温暖,分外满足。

有时世间的情动,就是盛夏白瓷梅子汤,初冬甜润板栗香,碎冰碰撞叮当响,从来没有什么道理可言。

正如汪曾祺先生所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冬日烟火,最暖人心。


烟火——冬日的心跳

日子像一束花,时间一瓣瓣落。拨一拨季节的轮盘,冬天,便来了。印象中,冬天来得总是那么猛烈,朔风萧瑟,寒凉彻骨。路旁两侧行人的脚步也不免慢了下来,吐出一圈又一圈雾气,可总有几抹烟火,在寒冷的季节,保持着这个世界温热的心跳。

黎明划破天际,后街尚揉揉惺忪的睡眼,小商小贩便开始早起劳顿,赶着日出,踏着晓风,或奔走于小巷的每一个角落,或驻留在一方天地,吆喝出一天的劳作。一时,烤红薯熟脆,香气四溢;蒸玉米饱满,香甜欲滴;烤面筋更是香气炸裂,攻击我的味蕾,勾走我的魂魄,我也毫不犹豫地掏出手机扫码,买了几大串,生怕辜负了烤面筋的美味……不觉间,烟火交织缠绕,编织成冬日火炉,温暖了整个小巷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每一缕烟火,都蕴满一种香味;每一缕烟火,都是人间风味;每一缕烟火,都装有一户人家的希冀,它永远期待你的驻足问候。

走进小巷的深处,不知又是谁家的老母亲,一勺一瓢,一煎一炸,一炒一捞,在小小的厨房氤氲出亲情的味道,煮沸牵挂与忧虑,端出温暖和芬芳。连窗外袅袅的烟火,也染上了家的温度。积一鼎一镬的夙兴夜寐,享一酌一饭的天长地久。我想,热气腾腾的生活就笼罩在这烟火之中,烟火在,家就在。烟火漫到了我的身上,我一阵错愕:自从读了大学,离开故里,而至陌生的异乡,我就再也没有吃过母亲为我做的玉米排骨汤、鱼腥草、可乐鸡翅、梅菜扣肉、粉蒸肉……我忍不住抓住一团烟火,就像小时候过马路时抓住妈妈的手一样。我把烟火放在手心,揉成妈妈的味道,小心翼翼揣进裤兜里,只为守护记忆深处的浓情。

此去一行,我亲眼目睹了冬日烟火的烂漫,一抹又一抹烟火,都是冬日里蓬勃有力的心跳,给校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可烟火不止于此,温暖仍在继续,也正是这些烟火的存在,这个冬天,异常温暖。



上一篇:花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