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点赞!青年教师鲁义获评第七届“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

6月11日,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公布,共有37名优秀青年获此殊荣。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鲁义荣获创新创业类“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图片11.png

鲁义荣获“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鲁义在学术上潜心耕耘成果颇丰,特别在煤自燃灾害治理方面有突出贡献。2019年6月,面临煤自燃隐患的江西萍乡安源煤矿向我校求助,一接到消息,鲁义便连夜赶到矿上。为查找到症结所在,鲁义每天都奔波在40℃高温的泥泞巷道中……经过一周的下井“诊断”,他给出了自己的“诊断书”和“祛疾”的“处方”,帮助安源煤矿解决了一大难题,挽回了重大损失。2020年10月24日,鲁义被安源煤矿矿区授予“荣誉矿工”称号,成为这所历史悠久的煤矿百年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青年学者。


21.png

荣誉证书


此外,鲁义还先后为广东、湖南郴州、山东济宁、安徽宿州等10余个煤矿解决灾害隐患,累计下井300余天,其研发的“浆泡材料防灭火成套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该技术相继被中国教育报、中国煤炭报等媒体报道。


13.png

鲁义在实验室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的鲁义治学严谨,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教导学生向上、向善。“鲁老师于我而言是父兄一般的存在。正是在老师的影响和帮助下,我才能迅速成长,在学业上取得进步。研究生期间,在鲁老师的指导下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湖南科技大学校长奖学金,而且获评‘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并成功考至重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鲁义的学生杨帆说道。


据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榜样力量,共青团湖南省委于今年3月启动了第七届“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设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5类。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全省社会公众和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吸引了1000余名青年报名、300余万青少年参与,经过了社会推荐、资格审查、网络点赞、综合评价、公示等评审程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