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颜建辉教授课题组在抗氧化和阻界面扩散功能一体化高温防护复合涂层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近期,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温耐磨材料及制备技术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颜建辉教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陶瓷领域Top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IF:4.527)上在线发表论文《Refractory WMoNbVTa high-entropy alloy as a diffusion barrier between a molybdenum substrate and MoSi2 ceramic coating》。


该研究成果以WMoNbVTa高熵合金层作为扩散阻挡层,通过两步放电等离子烧结( SPS )方法在Mo基体上制备了新型双层WMoNbVTa/MoSi2涂层,比较研究了该体系在12001500℃高温有氧环境中的界面扩散行为。研究结果发现:与单层MoSi2涂层相比,双层WMoNbVTa/MoSi2涂层中MoSi2结构退化非常缓慢。难熔WMoNbVTa合金作为扩散阻挡层,有效抑制了Mo基体与MoSi2涂层之间的界面元素扩散,延长了MoSi2陶瓷涂层的使用寿命。由于高熔点、优异的高温力学性能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钼(Mo)及其合金常被作为火箭、飞船、高速飞行器等装备关键部件的高温结构候选材料之一,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然而,弱的抗氧化性能严重制约其在高温有氧环境中的应用。


从目前的研究和应用现状来看,增强其高温抗氧化性能最有效的策略是在Mo及其合金上涂覆MoSi2陶瓷层。然而,在高温服役时,MoSi2涂层/Mo及其合金界面元素互扩散,促进了MoSi2涂层内部微裂纹和孔洞的产生,导致涂层中元素Si缺失,从而降低了涂层抗氧化和自愈合能力,缩短了钼及其合金高温长时服役寿命。因此,抑制MoSi2涂层/基体界面元素互扩散,是Mo及其合金高温长时防护涂层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为了抑制涂层/基体界面元素互扩散,在防护涂层/基体界面引入阻扩散层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近年来,难熔高熵合金( HEAs )作为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先进高温结构材料被广泛研究。基于HEAs具有较高的混合熵,高温下具有稳定相结构和迟滞扩散效应,其合金元素的高温扩散系数远低于常规合金。因此,HEAs在高温下作为阻扩散材料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图片1_副本.png

▲Mo基体上新型双层WMoNbVTa/MoSi2涂层界面高温扩散行为研究相关数据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175167),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JJ4025)以及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20220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1.12.364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