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5月21日、22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延期举行。如今,“两会”的顺利召开标示着我国防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我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途径,认真收看收听“两会”的相关报道,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总理的工作报告文风朴实,给人力量。今年的两会不同寻常,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报告里特别提到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号角和行动。今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攻坚克难、提质增效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保持发展定力,紧盯既定目标,争创一流业绩,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朱川曲:今年的“两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民生、稳定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实事求是、执政为民的责任和担当,令人振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充分认识到当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又看到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促进就业等有利因素,在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危中寻机、深入调研、一生一策、困难群体重点帮扶等方面抓实做好,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平稳就业。


湖南新型智库领军人才、副校长刘友金:今年的全国两会引人注目,既体现了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也饱含了万众凝聚疫情防控治理共识,疫后经济复苏和国家治理水平再上台阶的新期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很多问题需要高校智库积极贡献成果,湖南科技大学智库作为湖南省重点智库,要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加强经济恢复发展的智政互动,拓展智库建言咨政能力,为国家经济在特殊时期的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帮助党和政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力充分释放出来,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两会”开幕,心潮澎湃。坚守初心,使命在肩。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下,全国教育战线“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用实际行动战斗在教育一线,教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用心”,大规模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为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把高等教育发展的蓝图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切实行动,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要精耕细作,巩固文化根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育魂,也要体现人的全面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发展和快速发展,书写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奋进新篇章,让我们的学生都能有“更光明的未来”。


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兼实验室主任邓朝晖:“科技创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这无疑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也是确保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障。科研的本质是创新,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才。作为当今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科研与教育就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两个引擎。高校要培养创新人才,就必须贯彻科教融合的思想。每一位教师都必须贯彻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树立科教融合的理念,正确认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本质特性,处理好教学和科研二者之间的关系,以自己的科研探索促进教学提升,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亮红:此次“两会”是一次举世瞩目的“两会”。我国迅速控制疫情,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成果,顺利召开“两会”,这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作为高校教师,必须牢牢把握“实事求是”“人民”这两个“两会”关键词,提高教育质量,为学生做好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严明理:新冠防控期间召开“两会”是告诉大家,我国有能力对新冠肺炎进行防控,促进复工复产,为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从自己的岗位出发,从自身做起,克服困难,基于目前的形势,积极为学生就业牵线搭桥,做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工作。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琳: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院立足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带领村民走好脱贫之路最后一公里,打赢这收官之战,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工作,将国家政策强力推进落实落地,深入当地实际,催生村民自身动力,带领他们借势而为,跑出致富小康加速度。


商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陈攀: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关键的节点、特殊时间,“两会”顺利开启,表明了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共青团干部,更要引领青年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两会精神。各团支部、团干和团员青年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找准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共青团各项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廖继彪:“两会”的召开让我们第一时间准确地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是我们及时调整、修正自身工作方向的正确指导。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们可以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我将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教师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学生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郭蔚:中国抗“疫”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这是有效推进全球抗疫的一剂强针。全国“两会”在这个时候召开必将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发扬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增强一往无前的中国信心。作为大学生们的知心朋友,我们要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助推“后浪”们奔流入海,融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浪潮中。


16级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严良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我们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要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将火热青春奉献给伟大祖国和人民;要树立正确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奋进,砥砺前行,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


17级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尼铭钊: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学业,提升自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投身实践,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响应和贯彻两会精神。同时积极关注两会动态,跟着党和政府的步伐,积极学习宣传两会精神。


16级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杨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过去一年我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的稳步增长、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人民福祉的显著改善,这些成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将自己所学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实践中,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机遇与挑战,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微信链接:

mp.weixin.qq.com/s/eq2YAiDZqbSkBDIZr5ImNQ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