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惟创新者强!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四个面向”勇攀科学高峰

7月21日,2020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表彰大会上,我校独立科研机构“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李树清项目组的“复杂条件下巷道破裂围岩锚固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张道兵项目组的“非均质岩土体的非线性上限理论”双双荣获二等奖,创造了一个实验室同时斩获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新纪录。


_MG_9967_副本.jpg

惟创新者强!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四个面向”勇攀科学高峰


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10月,2018年成为国家应急管理部首批安全科技支撑平台。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全体成员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硕果累累。实验室科研进款数名列独立科研机构前茅;实验室全体成员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全覆盖,其中三分之一的成员拥有2项及以上;实验室牵头获得省部级和协会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省级二等奖3项;实验室连续三年被学校考核为优秀单位或科研优秀单位。


扎根基层、服务现场、解决难题是南方煤矿实验室的科研宗旨。近年来,实验室聚焦于围岩控制、矿井多源灾害防治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服务成绩。横向经费年均增长20%以上,80%的年轻老师取得了横向项目。在2020年企业访问学者活动中,实验室派出的两位老师在该项目年度考核中皆为“优秀”。实验室年轻老师不怕苦,不怕累,乐于服务现场,敢于攻克难题。如安百富老师近两年在现场调研、跟班与观测的时间累计达到200多天,先后签订科研服务合同3项(合同额超过120万元),并已帮助彬州市水帘洞煤矿解决了300多万吨优质不粘煤资源的开采关键技术难题。


团结就是力量,协同创造价值。重点实验室一直鼓励团结一心,协同作战,逐步摸索出了“创造和谐氛围”“鼓励内部交流”“组团对接需求”的共同发展之路。为促进科研工作的共同进步,实验室实施了内部学术交流制度,针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科技奖励提名、重要科研项目研究等重要科研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一般要经过多次内部讨论交流和学科专家咨询,这样反复把关和修改使得申请项目获批率达30%以上。为了更好满足企业的全方位需求,重点实验室推进了组团调研和洽谈科研合作的工作。近三年来,组团对接了贵州煤矿软弱破碎围岩控制技术、湖南楚湘建工集团复杂条件下地下大硐室施工关键技术、贵州瓦斯隧道安全施工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科研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积极推行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实验室16位老师,个个都是党员,个个争当先进,坐落在立德楼B副楼的办公区成为了节假日夜晚少有的亮灯区。每位成员的不懈努力汇聚成支部集体奋进的力量,并结出了硕果,2020年度获批湖南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推动科学研究的国际化,重点实验室柔性引进了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章连洋教授。他帮助重点实验室大力推进了基础研究。近五年来,以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11篇,ESI高被引论文23篇,研究成果获得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并且实验室有3位老师完成了海外进修计划。


酒好不怕巷子深,花香自有蜂蝶来。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取得的丰硕科技成果引起了行业主要媒体的关注,中国煤炭报分别以《撑起深部矿井的安全通道》和《在矿工“头顶”撑起安全保护伞》为题,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采访报道。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室将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谨守“为南方煤矿安全开采科技发展贡献科大力量”的初心使命,按照实验室精心谋划的“十四五”战略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