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航天中心研究员刘芳来校作专题讲座

12月15日上午,由湘潭大学和我校联合主办,第二十二期明月讲坛在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开讲。中国航天中心研究员刘芳带来“创伤诊断与修复技术”主题讲座。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两校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到场聆听。


_I1A3619_副本_副本.jpg

▲中国航天中心研究员刘芳来校作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创伤诊断”与“创伤修复”两部分,刘芳以“什么是创伤”为切入点,从创伤形成的原因及具体表现、心理创伤修复方法两方面展开具体讲解。通过对比健康的自主神系统和创伤中的自主神经系统图示,她对创伤诊断依据和特点进行解读,健康的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是流动的、有韧性的,可以做出选择和拥有不同的可能性。


_I1A3636_副本_副本.jpg

▲中国航天中心研究员刘芳来校作专题讲座


结合新皮层、边缘系统、爬行脑三重大脑理论,刘芳提出三元大脑理论的治疗观点,强调在心理创伤修复过程中建立安全、稳定化的新趋势,即自上而下。她表示,创伤治疗与急性危机干预不同,创伤治疗具有治疗性,在事件发生后的很长时间内进行,针对具有特别症状的人群。“只有清楚地认识到创伤治疗的特点以及它和其他治疗的不同,才能更好地进行创伤修复治疗。”她说道。


现场拉上窗帘、关闭灯光后,刘芳组织大家进行创伤修复体验性训练。“在内心写下‘安静’两个字,并让自己真正安静……你看到一座郁郁葱葱的高山,长满不同的植物……”她用语言指令引导大家的思想进入指定情境,让大家在指定情境中清晰感知自己的情绪,并对特定情境中的感受进行定性评估。


新闻链接:

刘芳,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教授;我国载人航天“神5”到“神11”任务航天员心理选拔与训练一级主教员,航天员心理保健专家,“蛟龙号”潜航员心理训练导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研究生毕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咨询注册系统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国际创伤治疗师,中国艾利克森研究院临床催眠培训师,我国首批“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系统家庭治疗连续培训项目”学员,在系统家庭治疗理论与技术、压力调适等多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曾获“中国航天基金”、《抗震救灾心理救援与重大任务心理支持》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