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三十讲:浅谈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竞赛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人才,3月14日下午,由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三十讲——“浅谈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竞赛”于敏行楼B419顺利举行。本次讲堂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主讲,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东海出席,化工学院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文革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主讲

图片2_副本.png

▲创新创业大讲堂的现场


周虎以中国5G芯片科技落后现状为切入点,围绕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内涵与责任、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来源与途径、科技竞赛经验分享等三大内容展开,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道路”等科学论断强调当代青年大学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必要性。


讲座中,周虎引用我国四个创新指标状况、高空机械润滑成分的设计理念,以牛顿、爱迪生的发明故事,引导同学们思考科技创新不仅需要扎实的基础,更需要丰富的知识积累和知识的贯通与融合。他指出,科技创新来源于生活、思考、博览群书、灵感闪动和勤奋,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思考,迸发创新思维的源泉。最后,周虎以科技蓝涂-电路精密钻孔专用新型材料、生物碳酸钙特种纸及功能化研制等为具体参赛实例,介绍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内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活动。


此次讲座贴合学生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帮助学生对创新创业和科技竞赛有了更加清晰、更加全面的认识,为科大学子投身双创实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