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赵湘学教授主讲“齐白石&梵高 中西方绘画艺术比较”

为更好地聚焦学校文化建设,提高学生审美与艺术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习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艺术,4月7日下午,我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在立志楼B5-2报告厅精彩开讲。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湘学教授主讲“齐白石&梵高:中西方绘画艺术比较”。此次活动由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屠波主持,全校300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图片1_副本.png

▲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湘学讲课


在讲座中,赵湘学将中西方近现代绘画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两位大师,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两位大师,齐白石和梵高,从艺术、生活、爱情、生命等诸多方面做了细致的对比,介绍了两位大师的人生轨迹、家庭环境和学艺历程,特别是通过图像分析解读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具体差异,总结了人类在追求艺术的过程中存在的共性。赵湘学还提出问题和同学们互动交流,号召同学们多学习两位大师执着的艺术追求和高尚的精神品德,将之转化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动力。


图片3_副本.png

▲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屠波做总结


屠波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赵湘学教授的讲座见解独到,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到两位大师的异同之处。这对学校美育工作有积极意义,师生受益匪浅,提高了艺术素养,开阔了学术视野。


新闻链接:

赵湘学,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基金、省教育规划等多项省部级课题,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作品参加全国青年油画作品展、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多项展览,入围罗中立奖学金,获得海峡两岸油画菁英大赛银奖。论文入选中国美协高峰论坛,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9篇。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