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焦“353” 奋力闯创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开好局起好步

编者按: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3年在学校发展史上,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大事多喜事多,急事难事也多,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353”战略见行见效。即日起新闻网开辟《聚焦“353” 奋力闯创干》评论专栏,围绕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以及今年重点工作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以此来强化责任、推动工作、总结经验、展示成果。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开好局起好步

柯大兴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在教职工正式报到上班前的2月9日,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通过集中培训、分组研讨等方式,悟思想,强素质,提能力,促发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这次会议对今年工作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怎样干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释放出至少两个强烈信号:第一,任何工作都要早谋划、早启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其二,推动工作、抓好落实,关键在人,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了“关键少数”,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353”战略、“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湖南科技大学组建命名2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实事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抓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目标考核,申报各类奖项,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开展湖南科技大学组建命名二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化“走出去、跑起来、见实效”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每一项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均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加认清形势与任务。在这一点上,我们既要看“形”,更要观“势”。看“形”就是学校发展的底子怎样、现状如何;观“势”就是立足学校、环顾省内、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即国际形势、国内大势是什么,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如何,学校自身发展态势怎样。总体来看,学校“十四五”的“形”和“势”仍然是稳中向好。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诚然,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作出的“1124”总体部署变成生动现实,推动学校今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同样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担当作为。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在培训会上,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强意识、勤学习、重实践、勇担当、善总结,不断增强政治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专业能力、表达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抗压能力、资源获取能力等“九种能力”,可以说不仅注入了“强心剂”,更是擂响了“出征鼓”。广大领导干部要起而行之、奋楫而上,把自身发展、本单位工作置于大势、大局、大事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与学校中心工作同向、同力、同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十四五”时期对于学校来说,是没有选择、没有退路的关键时期。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年学校各项工作已经渐次铺开,下一步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树立逐兔先得的意识,鼓足全狮搏兔的干劲,强化动如脱兔的执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谱写出一个个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