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5个项目获2021年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 2021年湖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1〕94 号),经学校申报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我校5个项目获2021年湖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其中2个项目推荐参加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评审(见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项目

负责人

备注

1

“三联四融五共”地方高校经管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湖南科技大学

刘友金

推荐参加

教育部评审

2

工艺融合的产品设计专业综合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

湖南科技大学

吴志军

推荐参加

教育部评审

3

教育学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

湖南科技大学

李海萍


4

基于知识生产·文化传承·行业服务融合贯通的文史哲新文科专业形象与育人模式创新研究

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

李胜清


5

法学实践教学新文科转向的理论创新与实现路径研究

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

李云霖



新文科建设,是指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形成交叉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及交叉专业的新文科的一系列建设事项和建设工作,主要建设项目为“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


据悉,湖南省此次共择优推荐20个项目申报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我校有2项获得推荐。近年来,学校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步伐,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立足新专业、新模式、新内涵、新业态,在做“新”上做文章,在交叉融合上发力,在特色建设上用功,积极探索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案、新体系,通过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等,使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更加契合社会需求,系统推进学科专业升级改造,推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此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学校多次组织申报专题研讨会,对申报书从形式到内容严格把关,确保申报质量。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获批项目为契机,做好项目实施与过程管理,并以项目建设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按照教育部的选题要求,结合已有工作基础和具体情况,扎实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全面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