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面复课!师生有话说

秋里学“新”知,奔“复”齐相聚。经过了这个特殊的春夏,9月7日,我校全面恢复线下教学。时隔八个月,我们再次回到课堂,重温老师亲切的声音,感受书本的墨香。


效率高、氛围好 学生们众口称赞


天刚亮,同学们争着走进教室坐在座位上,看着老师讲课的模样,熟悉又陌生。结束了半年的线上教学,大家都无比珍惜坐在教室的感觉。“校园依旧,学习氛围比以前更好了,大家都早起抢占前排的位置。”商学院19级金融工程专业管染说道,回忆起网课,她一身轻松的谈道:“网课对地点和形式没有过多限制,但线下教学的学习氛围是网课无法感受到的。”


图片.png

▲同学们回到线下教学课堂


“只做了半年的大一新生就大二了,我一点都没准备好。”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9级风景园林专业陈国丽直呼:“太不真实了!”。连上四节景观设计课的她从教室出来显得有些许疲惫:“好久没有这样上课了,在家上网课的时候比较考验自律性,想要深度理解知识还是比较难的。”面对线上线下这两种学习方式,两者结合的形式更吸引人。“线上进行预习和复习,线下上课,这样可以更好的提高学习的效率。”她说道。


作为大四学生,商学院17级市场营销专业陈妙有不同的感受,对于她来说,合理安排时间显得格外重要。她说道:“秋招和校招开始后,校园招聘会能帮助我们了解职位要求和公司文化。我们能从面试的准备工作中学到很多,而在家参加云宣讲会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谈及线下学习,她说道:“线下的资讯共享和学习内容讨论,更能让我们感受到竞争压力,深化学习内容。”她认为,


网课是以线下课为基础的教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是线下课的发展和补充。线下上课是传统基础教学授课方式,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吸收先进理念利用先进教学手段,这样才能深入高效地改善课堂效果提高教学质量。虽然网课呈增长趋势,但并不和线下传统教育冲突,并且是无法取代线下教育的。


近距离真实感 老师们转变自如


“Class begin!”外国语学院教师彭彩霞怀着激动的心情站上讲台。面对着学生们一双双炽热的眼睛,她说:“如此真实才是上课的感觉。之前面对屏幕上网课,我仿佛在和自己说话,也不知道学生们吸收得怎么样。”回忆起线上备课的那段时间,各种资源建设和课后答疑给她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有时候面对一些突发状况,在教室里能够处理得更好,能够收到学生认真的神情,也会让我备课更加有动力。”她说道。


图片.png

            ▲ 教师为学生答疑                    


计算机学院教师余健勇面对坐满教室的学生感到亲切又熟悉。Python程序设计是一门重实践、重操作的课程,他说道:“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更能考验学生的自律、自主、自控能力,也更考验学生的自学能力。”与实体课堂相比,全程录屏的网课不再是短暂的“一期一会”,也不必担心那些高光时刻、重点内容稍纵即逝。线上、线下教学各有千秋,因材施教,扬长补短,制定混合式的教学方式,会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佳海说道:“无论哪种方式,关键是要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要学会讲故事,善于从新媒体中精选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经典故事,从故事切入,有利于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要学会新技能,精通视频剪辑、ppt制作等技术,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为自己的课堂增添光彩。”


网络上的课程精彩纷呈,凝聚了老师们精心备课的心血,也承载了同学们对学习的期待。现在我们告别坐在电脑前上网课的日子,迎来了与同学肩并肩的时刻。在秋季再次相遇,开启我们的线下新征程。


据了解,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精神,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我校于2月24日正式启动线上课程教学。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各学院开设的在线课程门数达到1700余门次,顺利完成上学期的教学计划。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