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西安科技大学邓军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9月8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教授做客湘江学术论坛,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煤矿通风与火灾智能管控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施式亮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图1a_副本.jpg

▲施式亮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邓军教授首先介绍了煤矿智能化的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现状,着重介绍了煤矿智能通风技术、煤矿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管控两个板块。邓军特别指出了煤矿智能通风技术的四大优势:感知能力强,信息系统、易用性高,智能分析最优方案、管控效率高,操作简单、灾变模拟周期全,条件多;随后从静态采空区煤自燃高密度网络化参数智能监测技术、动态采空区多组分气体激光光谱高灵敏测与光纤测温技术、煤火灾害动态感知及隐患预判系统、煤层自然发火协同高效智能防控关键技术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煤矿火灾智能监测预警与管控技术。


图2b_副本.jpg

▲邓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副校长施式亮教授对邓军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喜迎二十大和庆祝第38个教师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会反响强烈,对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明确研究方向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17d8bfcaf74f481db457a27d9e0bbc67.jpg

▲报告现场


新闻链接:

邓军,西安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部煤矿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和陕西省煤火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防灭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火灾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政府应急管理顾问等。

邓军主要从事煤火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近几年,主要针对煤自然发火实质、煤自燃特征信息识别以及煤火灾害防控等科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先后承担或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973”前期研究专项、中澳国际科技合作、“十一五” 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专项、陕西省国际合作等纵向项目20余项,以及60多项横向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等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