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我们就这么干】齐抓共建 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

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校园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校园的安全稳定,实验室安全工作成为高校平安校园建设重中之重近年来,我校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序推进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044c9d79352b45969aa1fcb7f51dd763.jpg

521b089f1ed945a781ec4b60ef380df6.jpg

19be62c7ff0f4508a33602eecc214c43.jpg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校长朱川曲、分管实验室工作副校长李琳分别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排查


守住红线,时刻绷紧安全

近年来,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近十年共发生着火、爆炸、中毒等事故30余起,造成10余人死亡,不仅造成了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同时也严重影响高校的正常教学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非常重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部署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要求盯紧安全薄弱环节,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通知称,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作出系列重要部署。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教育厅去年4连续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实验室有针对性开展危险废弃物管理自查督查各高校开展实验室自查,组织现场检查督促各高校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专项活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学校中心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及时部署认真落实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学校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全体校领导分别带队参加分管学院检查工作,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去年一年学校开展了自查自纠专家现场检查专家现场诊断整改回头看隐患排查实验室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7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5稳步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力保障实验室安全,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坚决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校长朱川曲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学校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教育管理部门的管理监督下,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态化这更加体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与严肃性。”副校长李琳在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2019年学校实验室管理教务归口国资处,并将资产管理更名为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校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近些年采取了很多措施整改实验室,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宁介绍道,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学校不仅成立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而且详细制定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各教学科研单位成立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再一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各单位对自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督查和追责问责,着重督查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实验室、个人五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落实情况

我们做到把实验室安全观念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于实验室安全认识,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转从而进一步提高我们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化学化工学院主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张培盛表示,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力保总体上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安全意识深入内心,确保教学科研工作顺利

保卫处安全科副科长彭蓉认为,“安全无小事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是为了更好保证人的生命安全让实验室工安全高效进行。


以诊促建,重在建设

不同学科不同的实验内容不同的实验要求实验人员器材操作方法不一样造成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内容复杂任务艰巨国有资产实验室管理处日常工作检查中发现实验室安全内容繁杂,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情况科研创新活动不确定性较强,有些实验项目安全风险高专业人员配备不齐,安全经费不足安全教育培训不全面少数岗位人员流动性较大缺少培训师生安全意识还要进一步提高,事故应急处置经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为了系统地分析实验室安全管理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国资处专家求教邀请专家前来会诊帮助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学校利用省专家实验室现场检查机会现场求教同时学校还特地邀请省内相关高校专家到学校来诊断。湖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倪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罗万才高级工程师、湘潭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雪飞教授专家来校,逐一察看我校实验室状况对我校涉及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诊断

“根据专家实验室安全诊断指出的问题和隐患,我们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并进一步完善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责任体系、软硬件建设,努力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副处长郑海祥说道。

       根据专家诊断结果,借鉴其他学校先进管理经验学校国资处对症下药对实验室安全作出整体规划提出推进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抓手,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应急能力同时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自我排查、整改反馈不断推进标准化建设等各项措施逐步实施从而整体形成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师生创造良好教学环境

“第一,我们要采取具体措施推动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分步召开相关学科实验室安全专家研讨会,解决实验室安全管理具体责任问题。第二,要制定一个全校实验室可共同执行的安全规章制度。第三,要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便于及时发现隐患,及时防范和整改。最后,要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郑海祥谈到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时说道。

“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也是国际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趋势所在,我们要顺应潮流的发展,建设好安全保障性设施设备,预防实验室安全问题发生。”健康科学学院实验室主任许爱清认为,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便于规范化有序性地进行实验室管理,有利于保护实验室财产安全和实验人员人身安全;其次,有利于提高实验室运营质量,更有效地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科学实验设计和操作实践能力便于实验室科研成果的产出和转化。

通过检查旨在查看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情况,推动和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李宁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职能部门的努力下,学校已形成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和隐患整改、跟踪督办的闭环管理机制,以查促加强建设消除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齐抓共管打造安全示范实验室

为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有效实施,我校建立了以化学化工学院为重点的示范实验室,唐亚阳书记多次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实地考察,提出整改意见。各个学院纷纷响应,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体系,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今年高校实验室事故频繁出现,纵观这些高校事故的发生,还是安全意识不够深刻我们要从这些事故中汲取教训,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化学化工学院作为我校最复杂的实验室之一,应当做一个示范性的实验室安全建设样板。”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培盛说道。化学化工学院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以来第一批申请示范实验室的学院之一,无论是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责任体系软硬件建设,还是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都做了及时调整和完善,同时还制定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和示范实验室标准。

我们希望把师生的要我安全意识转变为我要安全意识。”张培盛强调,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安全演习把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化学化工学院增添了急救箱门禁系统设立了值日台账,值日生需要检查后签字,并且将设备电源关闭状态拍照上传到整改课题组的微信群,由老师们和学生们一起进行监督。领导小组也会不定期下实验室检查,监督整改如果有实验室整改不到位,就责令继续整改。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方面还在不断强化,我们会持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在安全教育方面,我们也积极尝试各种新方式进行教育。比如,我们计划做一个实验室安全的微视频微视频的目的是规范学生的实验室操作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实验室安全教育模式,2021年实现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学习仪器设备相关安全知识利用多媒体平台集展示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操作培训视频供师生使用前学习。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学院实验教学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实验室管理员王尔希说道,我们针对个别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作室,将安全相关的内容制作PPT发给任课教师,在课堂上预先讲解学生也可以通过电子展示平台学习模型工作室相关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的视频内容。”学生经过以上途径学相关制度、规程、操作视频等内容后再签定《全责任承诺书》方可进入相关工作室完成实践操作。

实践工作室门外安装的多媒体互动平台,随时可以为学生提供文字展示与视频展示,而且设备相关二维码就贴在设备显眼处,这样既方便了我们学习如何规范化操作,同时提高了安全意识。20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李馨果说道。

实验室安全建设最重要的是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好安全保障性设施设备,预防实验室安全问题发生,因为安全问题重在预防。健康科学学院实验室主任许爱清认为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极为重要,比如在实验室火灾灾害预防方面,实验室的实验台材料应多采防火性材料制成的台面,尽快置换老旧的木质台面采用优质的电线供电,防止线路老化和超负荷运行实验室内废旧的设备应及时折旧报废清理,以免占据实验空间又影响实验操作安全。学院建立了学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管理员和师生个人之间五级联动、层级管理的工作机制签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建成了危险化学品仓库,将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剧毒化学品等统一采购、存储和使用。

19级生物工程一班张心怡亲眼目睹了实验室的变化,她感受到实验室对安全问题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包括一些高压仪器的使用规范,有毒有害试剂购买的管控,菌种的储存等。现在有严格的规定要求,一方面提醒我们有了安全实验的意识,另一方面确实规范了一些操作上的行为,防微杜渐。注意细节和规范不仅保证实验的安全,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也能减少一些仪器的衰老和磨损,延长使用寿命。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重点要落实责任制、奖惩制度,推行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促进教学与科研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李志在谈及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未来规划时说。随着学院领导班子的换届,土木工程学院重新对责任体系进行了修订,形成以主管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管理人员为组员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推进五级责任制,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位。实验室每年都会及时修订制度,并对室内制度、操作规程、警示标识等宣传上墙进行查漏补缺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做好实验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截止目前完成了材力实验室地面提质改造、沥青实验室场地改造工作等。

为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确保实验室相关安全制度全面落实,5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制度第一阶段培训集中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准入准出制度等12个文件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是落实教育厅及学校实验室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副院长戴益民强调在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防微杜渐,压实实验室安全制度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