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学礼拜】“教学礼拜”常态化 反思改进树新风








   

自2011年至今,“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已在我校走过了七个年头。七年来,学校以“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为教学质量管理的中枢环节,在不断总结、分析、反思、改进的过程中,教学管理、学风状况、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改进有目共睹,“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礼拜教学”的校园文化氛围也逐渐形成。

 

尊重教师 课堂回馈增强教学热情

 

为了让学生自觉尊重老师的教学成果,拉近学生与老师的关系,自2013年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坚持在新生中开展“两地书,一家人”活动。

 

“在您的课堂上我们学会了静下心来钻研数学,学会了泰勒公式,夹逼准则;我们切实领会了科大校训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内涵。谢谢您的不辞辛劳,谢谢您的敬业负责……”在第十一周星期一上午,17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高等数学课堂上,全班同学在课间为高数老师刘丽娟诵读感谢信。

 

一旁的刘丽娟侧耳聆听,感触颇多,“不到两个月的相处,这一群孩子竟有这份心意,太让人感动了。”她感慨道。除此之外,让刘丽娟慰藉的还有学生对于高数的热情,“学生在课堂上用心学习、把知识融会贯通也是对我另一种感谢和尊重。”刘丽娟说到。

 

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师邓海燕的课堂由于新颖独特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海燕课堂”。而“海燕课堂”的背后离不开先进教学设施的支撑,为改善上课条件,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为每位教师都配备有翻页笔以及蜜蜂扩音器,这种老师、学生都能感受到的改进,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关爱学生 支撑体系提升校园“温度”

 

把手机调成静音模式,16级人文学院历史专业的王颖推着载满书的小车轻轻地走进了历史地理书库,开始了每周惯例的图书馆勤工助学工作。“学校设立勤工助学岗位不仅为家庭有困难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缓解家庭压力的渠道,而且可以让学生得到锻炼,积累社会经验。”王颖感恩地说到。

 

除了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外,在学科方面,为激发、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和能力,学校积极提供各类学科平台及资源;在师资方面,学校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教师在教学中的育人责任;在后勤保障上,学校坚持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齐头并进等等,这些举措均为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制度保障的同时,我校的人文关怀也让校园更有温度。“收到朱允华同学的感谢信时其实我是很惊讶的,因为我认为这是身为老师的基本素养和本职工作,每个老师都应该无条件的帮助学生,以一种朋友和家长的方式去关爱他们。”艺术学院王育霖老师认真地说到。在去云南采风过程中,15级音乐舞蹈专业的朱允华突发高烧,王育霖便一直陪在她身边,不断用酒精擦拭她的手腕,直至朱允华烧退才回去休息。

 

礼拜教学 反思改进层层助力

 

第10周,校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谈心走访、调查研究等形式,听取和征求了各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有关单位协同解决各学院在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各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以及各教学院也分别组织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日活动,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主题班会等。过程中,各单位、学院紧紧围绕服务教学、改进教学开展反思工作,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

 

“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值得我们高度关注,老师教得好是一方面,学生学得好又是一方面。”在工程力学系讲师赵玉萍看来,学生学习热情不高是教学中的重要难题。为此,在座谈会上,她与老师们分享了“学习金字塔”的理念,“我想在以后的教学中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他们接受了第一层的知识之后,再传授给其他人。”赵玉萍说到。随后,在座老师们纷纷表示认同,并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纷纷建言献策,希望能在教学上给以学生最大的帮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