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14-16日,校党委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纪委工作报告以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等资料,并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鼓舞人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他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教育和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刘德顺对学校下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要学深悟透、领会精髓。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报告中蕴含的思想智慧,掌握新理念、新论断,明确新任务、新举措,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要学以致用、务实创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他特别强调,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准确研判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对学校的近期发展和远景规划进行系统思考,切实提高管党治校的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友金在会上作了题为《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看如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中心发言。他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高速度增长”与“高质量发展”概念的区别与联系,指出新时代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更多依赖的是生产的高级要素,生产动能要实现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转变。他认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高校在新时代要有新的发展思考,要由过去的“铺摊子”转变为“上台阶”,实现内涵发展。他强调,处于转型时期的高校应从“为了谁”“依靠谁”两个方面深入思考,通过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优化培养方案,改善学习环境,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师水平,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根据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会人员还认真研讨了湖南科技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