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赞!我校教师高军编著的《深入浅出计算机网络(微课视频版)》被评为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年科技类最受高校欢迎教材奖和科技类最受读者欢迎图书奖

2023年的第一天,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高军老师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和同事一起编著的《深入浅出计算机网络(微课视频版)》被评为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年科技类最受高校欢迎教材奖和科技类最受读者欢迎图书奖。


图片1_副本.png

▲获奖图书


▲获奖证书

 

“高军”这个名字可能是普普通通、默默无闻,而更为人熟知的是他的另一个名字—“湖科大教书匠”,这是高军老师在哔哩哔哩网站(B站)的账号。自从高军老师将自己的计算机网络微课堂视频上传到B站以来,就有很多“自来水”强推,被很多网友认为是“最好的计算机网络在线课程”,他的计算机网络,配有直观的PPT动画,讲课语言短小精炼,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


    “湖科大教书匠”高军老师,不愧为一位“匠人”,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积极钻研新的教学方法,听取学生的反馈,不断反思如何讲才能把计算机网络这门抽象难懂的课程讲得通俗易懂而又生动有趣,他先后对自己的“计算机网络”课件进行了6次改版,不断创新,还学习新的动画制作软件、辅以素材软件和思维导图软件,注重运用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及时灵活地调整教学方法,尽最大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他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对计算机网络相关仿真软件进行汉化,还配套理论教学视频制作了一套详细的计算机网络仿真实验系列视频,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弥补实践空白。在教学过程中,高军老师还首次尝试“我在b站交作业”,将传统的书面作业,改为仿真实验录屏作业,让学生们进行仿真实验,全程需进行作业录屏,配合音频讲解,高军老师会仔细察看大家的作业,并在视频下方进行详细点评。正是这样年复一年的优化、改进,让高老师的课成了学生们最喜爱的一门课。


为了帮考研学子,他还制作了历年408考研计算机网络部分的真题解析视频。每年的9月份还会无偿给考研者发布“每日一题”和模拟试卷,帮助广大考研者复习巩固。另外,为了满足学生学习兴趣,拓展知识,还翻译了国外计算机网络相关科普类的视频作为课程的补充。


图片4_副本.png

B站账号


2019年,高军老师制作了计算机网络微课堂系列视频,并上传到B站。高军老师在制作微课视频时的目标是让学生“看得懂、听得懂、学得爽”,所以在课件制作时挖空心思进行构思,将一个个枯燥的知识点用生动形象的动画进行展示,使学生更容易地理解课程内容,增加学习兴趣;在语言组织上做到通俗精炼,句句干货,拒绝废话;整个课件文案和微课视频观感让人赏心悦目,让学习者不仅爱上学习,甚至有一种“追剧”的冲动。


微课视频制作的工作量相当巨大,一个微课视频需要经过“制作课件-撰写配词-配词录音-修音-课件录屏-视频剪辑-制作字幕”这样一个繁琐的过程,特别是录音这个环节,在没有专门录音环境的情况下,高军老师经常需要在凌晨4、5点进行录音,才能保证有相对安静的录音效果。遇到夏天的时候,为了保证静音环境,又不能开空调,凌晨2小时的录音完成后,已经是浑身湿透。


高军老师先后制作了“计算机网络微课堂”视频74个(时长近16小时)、“计算机网络仿真实验”视频27个(时长超8小时)、“计算机网络408考研历年真题解析”视频14个(时长超7小时)、“深入浅出计算机网络”视频112个(时长近21小时),作为学生的知识拓展,还翻译了国外相关科普类视频和相关知识类视频44个。在这一组组的数字都是由高军老师无数的汗水和努力所浇筑而成。


对于网络上学习者的疑问高军老师也总是能尽量回复,因此受到了无数本专业甚至其他专业学生的喜爱和追捧,很多网友都称自己是高老师的“云学生”。


知乎上的推荐


▲B站好评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高军老师的计算机网络课程真正做到了学习者口碑中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高军老师从未主动宣传过这门课,但是看过这门课程视频的网友,无论是学生还是流量大咖,都主动把这门课推荐给别人,视频课程一点开,就能看到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学生“刷屏报到”,视频的评论区和弹幕也是一片点赞和感谢。目前仅“计算机网络微课堂”微课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30万,视频总播放量已超600万,获赞数超15万,专栏阅读数超17万,充电人数超600人,“湖科大教书匠”也成为拥有超10万粉丝的“知名up主”,在网上被广大网友誉为“神仙老师”“宝藏老师”。


图片11_副本.png

《深入浅出计算机网络(微课视频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在知乎上看到大家的推荐后,在对高军老师的教学效果和评价进行多方考察后,给高军老师发来了出版邀请函,邀请高老师将授课视频的风格应用到教材上来,出版《深入浅出计算机网络(微课视频版)》教材,从教材、视频、课件全方位立体地为学习者和教师提供支持,让“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程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不再头疼”,而是“妙趣横生”。


经过高军老师和几位主编老师一年半的努力,经过5次校对和反复修改,这本教材独具特色,语言精练,句句干货,尽量减少读者的阅读负担,书中配图多达540多幅,将计算机网络中各种基本原理的动态过程跃然纸上,并进行庖丁解牛般的细致拆解,真正做到深入浅出。为了方便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和学生自学,配套了立体且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了111个理论讲解微课视频、配套动画课件和教学大纲、每一章配有精美的在线思维导图帮助学习者理清知识架构和复习、大量的习题和答案,真正做到“浓缩的就是精华”,让学习者花最少的时间就能掌握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的知识。这本教材特色鲜明,一上市就受到众多学习者和高校老师的青睐,自2022年8月第一次印刷出版以来,在短短的5个月里,已经分别于2022年10月和12月又进行了2次印刷。这本教材在京东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图书热卖榜”上排名第9,评论区也是一致好评,该教材也于2022年6月被学校立项为校规划教材。目前该教材被除我校外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外国语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湖南软件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焦作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选用为新学期的教材,被多个图书馆纳入馆藏资源。将来有望被更多学校作为教材,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打开一个全新的“计算机网络”世界。


在《深入浅出计算机网络(微课视频版)》教材完成后,清华大学出版社又邀请高军老师继续出版与之配套的实验教材《动手做计算机网络仿真实验:基于Packet Tracer(微课视频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以及实践动手能力。


▲中国大学MOOC选课情况


▲中国大学MOOC学员评价


除了教材编写,更重要的是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高军老师一直在不断对数字资源进行同步更新。长期建设本课程自拟试题库,目前已累积建设超1000道题目,为课程的单元测试、期中测试和期末测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配套的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学银在线两大慕课平台上均有开课,2022年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选课人数超过4万+。高军老师的课被学银在线收录为“示范教学包”,已被引用超200次。在中国大学MOOC上,每一期的选课人数在同类课程中,甚至超过了许多国家级精品课程,稳居第二。不管是在B站还是各慕课平台上,高军老师受到全国学生、考研者、已参加工作者以及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媒体报道


高军老师在2020年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得省二等奖,负责的“计算机网络”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2次获得教学优良榜,制作的“计算机网络”课件被评为优秀课件,主持了湖南省教育教改项目一项。高军老师的个人教学事迹在新华网、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科技大学新闻网上进行过专题报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