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成功举办名师圆桌会

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师下沉学生,形成老师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回应学生困惑的良好氛围,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月11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禹旭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智绘青春宣讲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举办了以“‘疫’路前行、不负韶华”为主题的名师圆桌会。本次圆桌会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湖南科技大学)负责人吴怀友主持,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共70余人参加会议。


“‘疫’路前行、不负韶华”名师圆桌会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湖南科技大学)负责人吴怀友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议程是学生提问,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回答。在师生答疑互动环节中,既有本科生提出的如何迎接就业、对于考研还是就业如何选择的问题,又有硕士研究生提出的学位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备考博士的问题,还有博士研究生提出的如何愉快完成博士学业的问题,提问具有针对性、代表性。


1.jpg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禹旭才解答学生疑问


2.jpg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佳海解答学生疑问


会上,针对本科生提出的“如何迎接就业”问题,禹旭才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勇于放宽就业眼界,积极沉淀扎实心态;二是理性评估自身能力,持续锤炼过硬本领;三是主动寻求就业指导,勇于把握时代机遇。关于“研究生如何才能选择一个好的学术论文题目”的问题,吴怀友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好的选题体现学术前沿;第二,好的选题源自最新文献;第三,好的选题得到导师认可。对于博士研究生提出的“如何愉快完成博士学业”问题,唐佳海从辩证思维的视角分析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好博士学习阶段的三种关系,即苦与乐的关系、难与易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博士研究生武晓铮、燕瑞华、周海洋结合自身经历,对本科生考研还是就业如何选择、硕士研究生如何备考博士等问题分享了经验。


此次圆桌会,师生借助云端面对面探讨了大学生所关心的学习、深造、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和难题,聚焦问题,结合实践,条分缕析,全面深刻又具体细微,有高度又接地气,以期激励当代大学生自信自强、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与会师生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以平等交流、畅所欲言的谈话形式,达到了沟通心灵、解疑释惑的目标。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