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在连续氧化铝纤维增韧氧化铝基复合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姜如博士与国防科技大学刘海韬研究员合作在连续氧化铝纤维增韧氧化铝基(Al2O3/Al2O3)复合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Improving the delamination resistance of oxide/oxide composites using three-dimension fiber preform》发表在复合材料领域国际学术期刊《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IF: 7.685,中科院2区)、《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hree-dimensional oxide/oxide composite fabricated by a slurry infiltration and sintering process》发表在陶瓷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IF:6.364,中科院1区)。该研究得到了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2020JJ2032)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资助(J2019-V1-0014-0129)的资助。


图片1_副本.png

▲ScienceDirect检索页

图片2_副本.png

▲ScienceDirect检索页


图片3_副本.png

▲专著封面


Al2O3/Al2O3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抗氧化和抗腐蚀性能,在高温富氧、富含水汽的中等载荷工况下表现出显著的优势,在航空发动机、地面燃气轮机、民用工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外已深入展开了Al2O3/Al2O3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工作,获取了大量基础数据,并已在航空发动机周边高温部件实现了工程化应用。然而,国内在Al2O3/Al2O3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基础探索阶段。姜如老师在攻读博士期间就开展了Al2O3/Al2O3复合材料的研制工作,在该复合材料制备方法和力学性能上取得重要突破,有力地推动了该复合材料在国内的研究进展和工程化应用进程。


上述研究成果是在传统二维Al2O3/Al2O3复合材料中引入层间增强纤维,并采用一种全新的浆料浸渍-烧结方法制备得到三维Al2O3/Al2O3复合材料。在保证高韧性和高断裂强度基础上,较好地提升Al2O3/Al2O3复合材料的抗分层能力,为后续工程化应用奠定了基础。这些研究成果是继期刊论文“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improvement of the Nextel™ 610 fiber reinforced alumina composite,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41 (2021) 5394–5399”和学术专著《连续氧化铝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以来的进一步创新性成果。


另外,姜如博士在Al2O3/Al2O3复合材料领域已取得多项成果,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参与发明专利8项,主持研究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高性能Al2O3/Al2O3复合材料力学性能优化与高温力学行为研究》(项目编号:614290719030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co.2022.101387,https://doi.org/10.1016/j.jeurceramsoc.2022.10.008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