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湘潭大学钟建新教授来校讲学

11月4日下午,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于知行楼B509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湖南省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钟建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王俊年教授主持,物电学院师生100余人到场聆听。


图片1_副本.png

▲钟建新教授介绍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经验


图片4_副本.png

▲钟建新教授精彩开讲


本次论坛的报告题目为《低维耦合量子系统中量子扩散的周期振荡》。钟建新教授介绍了低维量子耦合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及其在量子科技中的应用前景。钟建新教授指出,耦合量子周期振荡来源于具有相同或近似相同能谱的子系统在具有镜面对称相互作用下产生的能级分裂,与子系统的哈密顿量形式、尺寸大小、边界条件无关,可应用于各种周期与非周期量子耦合系统、超冷原子耦合系统、超导量子比特耦合系统。由于其振荡频率处于1012s至1015s之间,振荡周期远小于晶体的电子弛豫时间,耦合周期振荡比布洛赫周期振荡更易于实现和操控,在精密测量、量子调控和超高频太赫兹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报告最后,钟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中的心得,现场氛围极为活跃。


副院长许英对钟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主持讨论环节。王俊年教授、许英教授、刘云新教授、付响云副教授、殷文金副教授等老师及研究生,与钟教授一起就低维耦合量子系统中量子扩散的周期振荡问题研究及其在量子科技中的应用、物理学学位点建设及硕士研究生培养等展开了广泛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召开极大地激发了学院师生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同时也是一堂成功的科教融合的示范课。生动地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了如何将科研与教学融合,做出高水平的成果。


图片5_副本.png

▲学院师生认真听讲


论坛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认真听取了钟教授的报告后,极大地扩展了视野,对自己的科研工作具有非常有益的启迪。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