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时代.融媒体”第二讲:湘潭广电融媒体中心主任陈章华等分享经验

如何提高我校新闻报道的质量?如何生产短视频精品?如何打造"党宣+团宣"融媒体矩阵?11月5日下午,带着这些问题,学校大学生通讯社和校团委青年融媒体中心近20名骨干一同前往湘潭市广播电视台参观学习。


广电融媒体中心主任陈章华和同学们分享


87级校友、湘潭广电融媒体中心主任陈章华全程接待,详细介绍了湘潭广电近年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实现了“传播提速、内容提质、栏目提档、业务提效”。他结合近两年媒体融合发展现状指出,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极大作用,也是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就“在融合中如何重塑媒体的‘四力’”这一主题,陈章华谈道:“党中央多次强调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要求,学习新媒体、掌握新媒体,要努力提升速度,让新闻传播更加快捷;努力增强亮度,让表达方式更加生动;努力追求温度,让新闻叙事更加真切;努力挖掘深度,让主流价值更加凸显。他鼓励记者在移动端首发、多发新闻,要把握每一次练笔机会。


湘潭广电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主任记者王小燕分享了短视频创作实战心得。她强调,在短视频制作中,要突破常规视角,挖掘具有感染力的“话语”,放大现场细节,切中社会热点的“网感”,运用好渲染情绪的背景音乐,要让用户参与产品的生产和决策,同时,要讲求团队作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她的讲座做了生动的注解。


在场的学生记者认真听取报告并在会后积极讨论交流。大学生通讯社视频新闻部副部长陈卿诗分享道:“我了解到了我们不能单纯地将电视上的新闻简单地搬运到短视频平台,而是要创新,亲民,将短视频上的视频改造性地搬运到电视上。当代网民有十亿多,正确地认识、对待网络新闻的发展是重中之重,要形成良好的网络融媒体环境。”


李欣钰 (3).jpg

广电融媒体中心主任陈章华向同学们介绍


播音部部长贺垚霖体验“主持人”


参观过程中,陈章华对室内演播厅、湘潭交通广播录制间等工作部门进行了详细介绍。室内演播厅共分为三个部分,最常用的新闻频道板块聚焦众人的目光,大学生通讯社播音部部长贺垚霖亲身体验了一把“主持人”坐在摄像机前的感觉,他感慨道:“能够有机会体验电视台里正式的口播,对于一个播音爱好者来说真的很幸运!第一次感受那么专业的场景真的有点紧张,在按那个提词器控制器的时候手都在颤抖。”得到老师和前辈们肯定和夸奖的同时他也表示十分欣喜,并表示会继续努力。


此次参观学习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由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老师带队前往。同学们表示,要将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收获好好消化,努力提升校园媒体的新闻素养,也要努力打造融媒体矩阵,为学校发展做好宣传服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