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6讲 数学学院邓海燕主讲“普通高中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

11月25日下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6讲在立志楼B5-2开讲,邓海燕老师为师生主讲“普通高中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承办,教学副院长李冬梅教授主持,数学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图片1_副本.png

李冬梅副院长主持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6讲


图片2_副本.png

邓海燕课程展示


课程展示中,邓海燕老师围绕普通高中数学课程的四大基本理念展开。并对四大基本理念“学生发展为本、立德树人、提升素养;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主线、精选内容;把握数学本质、启发思考、改进教学;重视过程评价、聚焦素养、提高质量。”进行了生动的解读。以学生发展为本,就是通过学生参与数学教学活动,形成正确的数学思想观念、良好的数学学习品质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坚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的信念;通过学生参与小组合作交流,形成数学理性思维,产生积极向上的情感,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发展健康心理;通过学生了解普通高中数学知识体系,明确个人数学学习目标,科学进行数学课程选修,养成良好数学学习习惯,发展数学学习能力;通过指导学生解决数学学习,个性、意志等方面的问题,发展身心健康;通过指导学生合理报考院校,选择恰当的专业,选择适合的职业,学生规划自己的人生发展路径。


课堂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设计了很多小组合作展示的环节,未来之星队的欧阳赛同学分享了大家合作设计的以“高中思维意识”为主题的思维导图和设计理念,认识到高中数学教学要注重揭示数学本质;问号队分享了“上课能听懂,做题就蒙圈”的阅读感受,意识要高中数学教师不但要教给学生数学知识,还要对高中生进行数学学习方法的指导;向日葵队的符倩妮分享了“基于整体关联性的单元教学设计研究”的论文阅读感受,了解到提升素养的整体单元设计教学改革是如何具体实施的;雪花队地向婉柃分享了雪的对称美,历史美,突变美,代数美,感受到了数学美的超级魅力。学生在活动中学会了文献阅读,思维与表达,交流与反思。


图片6_副本.png

▲李玉优秀课例展示


图片9_副本.png

▲“长大后我们就成了你们的活动”展示


邓海燕老师的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教学设计突出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分享了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入高中数学课堂的四条有效策略。通过丰富典型的立德树人视频案例分析,优秀学姐李玉茹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等比数列前n项的和的优秀课例展示,在贵州支教的杰出校友肖海英老师对学弟学妹们提出新课程改革与新教材教学建议等方式,学生对高中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有了更加立体和感性的认识。最后通过全国道德模范张桂梅的第一届学生张云丽大学毕业以后回到母校当数学教师的故事引出“长大后我们就成了你们的活动”展示,每个学习小队的成员在银杏叶上,写上自己的榜样老师的名字,然后写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的同学选择自己的高中数学老师作为榜样,也有的同学以自己的大学数学老师为榜样。布置了课后活动,讲好中国好老师故事。通过回顾优秀数学老师用新课程基本理念指导数学教学的故事的分享,师范生找到自己的成长的榜样。


新闻链接:

邓海燕,硕士,卓越讲师,主讲《数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数学》等本科课程,荣获省级“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省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校级教学类竞赛一等奖3次,教学优良榜2次,优秀课件奖2次,优秀青年教师1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十佳选手”称号12人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