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8讲:化学化工学院袁正求老师讲授“热量传递”

3月7日下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8讲——《化工中的热量传递》于立功楼3-2开讲。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汪靖伦副院长主持,袁正求博士主讲。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校级教学督导刘小平出席本次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图片1_副本.png

课程思政示范课现场


图片2_副本.png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讲话


周虎指出,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 全程 、全方位育人格局,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既加强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也满足了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与期待。他强调,教师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从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程持续发展。


图片3_副本.png

袁正求:《化工中的热量传递》


示范课主讲内容为《化工中的热量传递》,围绕热量传递的基本过程以及如何提高热量的利用效率展开。袁正求以当前我国供热状况和电厂的发电来源为切入口,结合“双碳目标”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提出了利用热量传递的基本原理,促进住宅以及化工实际生产过程中热量的高效利用,重点讲授了传热的基本概念、传热过程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及热量传递的基本方式。


讲授过程中,他抛出生活中晒被子等问题,引导学生专心学习,积极思考,将课堂上所学的传热知识解决所提出的问题。通过讲解相关科学家背后的故事,分享“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激励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袁正求以“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与传热原理做比较分析,借此鼓励同学们在学懂课堂知识的同时也要在学习、生活中努力传递自己的热量,将青春热血、报国之志转变为奋斗之姿、进取之态,以爱国热情点燃青春之火。


图片4_副本.png

校级督导刘小平点评讲课内容


刘小平点评袁正求的讲课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浅入深、逻辑清晰、形象生动,紧扣了时代大背景下新能源发展的主题。他表示,教育的本质和教育的终极目标是立德树人,为了培养具有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要将课程打造成趣味性与教育性并存,融入“育人”主题,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据悉,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和落实落地的措施之一,此次示范课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课程思政”的思路、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之后,学院将按照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案,安排组织开展系列示范课,充分调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闻链接:

袁正求,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18年入职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研科研、教研教改主持项目5项。主持湖南省一流课程1门,获得校信息化教学课件奖,教学优良榜,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发表SCI论文20余篇,教研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7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