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近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召开。正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引世界瞩目。在聆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两会之声之后,两会动态、两会精神在我校引发极大的反响和热议。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帅萍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他表示,学院会坚持贯彻学校各项政策方针,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培养高质量复合型法律人才,着力解决学生最关心的教学、就业等问题,在法治教育的轨道上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等问题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考验。在收看我校“海牛”科研团队负责人万步炎教授的“代表通道”讲话直播后,海洋矿产资源探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金永平体会深刻,备受鼓舞。“我们很多的关键技术现在可能落后于人,太多需要爬坡迈坎才能突破的技术,但是我们科研工作者是‘打不倒’的,”金永平说,“一旦做成,我们会感到非常自豪与幸福。”报告中提出的重点“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和“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与万步炎及其团队秉承的“瞄准国家重大占率需求,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的理念不谋而合,他表示,全体科研工作者朝着报告所指方向,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关键技术问题就一定能够一一攻克。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德刚对两会报告表示热切关注。过去五年,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最关心的报告内容中,经济问题是其一,”他说,“只有经济发展好了,我国的急难险重问题才好解决。”人大制度的发展也是徐德刚关心重点之一。对此,他认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人大制度向好发展是一个好迹象、好消息。


“乡村、现代农村农业发展的空间仍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近些年出台了更多支持‘新农人’返乡创业的政策,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商学院学工办主任陈攀表示,希望更多青年能够抓住机遇,在农村地区施展才华,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21级齐白石艺术学院绘画专业的钟佳宜发出青年声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努力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积极实践,勇担大任。”对于报告中所提到“在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我国防疫情、稳经济、安全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她深感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并希望通过笃行不怠的奋斗、联系个人实践,为赓续伟大精神、再续辉煌成就奉献出自己的青年力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