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全育人】吴志军:廿载春秋育桃李,青春岁月献产设

作为管理者,吴志军孜孜不倦、不忘初心统筹规划,带领学院争创一流;作为设计师,心系社会,为企业开发设计产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教育者,谆谆善诱,指导学生创新思维,斩获多项国内外大奖。


吴志军.jpg

▲吴志军老师图片


躬体力行:开拓发展建设者


2000年,我校初设工业设计专业。次年,吴志军成为工业设计专业第一批教师之一。第一年授课,由于缺乏教学经验,缺少高端教学设施,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他每天早上六点便开始备课。“刚开始教书的时候,我十分注重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抱着和学生一起学习的心态,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吴志军说道。


新组建的建筑与艺术学院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都得到大幅度改善,他时常带领学生在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专业工作室(聚匠艺术设计工作室)进行产品设计。“我们学生中都流传着吴教授的‘三小时起步’传说。不管他有多忙,每次来到学生工作室指导设计都十分详细具体,讲解时长都不会短于三个小时。”18级产品设计吴璇说道。


别具匠心:创新设计指导员


作为一名从事产品设计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吴志军认为教师一方面要坚持做前沿高端项目,进行创新研究;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他认为,未来的设计创新主体是学生,他们在学习和被培养的过程中,能创造社会和产业价值,而价值带来的成就感能增加其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从而保持可持续的学习动力和创造力。他主张教师应当将舞台交给学生,成为学生创新设计的指导员、支持者和管理者,让学生尽情展示自身才能和创造力。


身为中国设计师,吴志军的设计理念和初心,是为国民服务,从人们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将用户的需求融入到产品设计理念中,为给人们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符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优秀产品可以促进企业创造高额的经济效益,增加国民的文化自信。中国在设计领域不断变强,有利于提升中国产业在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和设计的话语权。”吴志军说道。


诲人不倦:春风化雨筑梦师


吴志军一直秉持教师要以帮助学生持续发展和实现梦想为中心,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的理念。深入浅出是他教学的特色,与学生一起打球是他的日常爱好。他关爱学生,为其悉心亲授每一个课堂,而学生每次课后回赠其掌声。


一支粉笔,构筑出缤纷的三维空间;三尺讲台,描绘着精彩的设计世界。认真严谨,平易近人是他的品质;精讲细练,做事负责是他的风格。他认为,大学教育不单是科学知识的传授,更是开拓学生眼界、培养学生兴趣的重要途径。他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国际国内赛事,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世界观。“我从小就参加竞赛,自身是竞赛的受益人,我常鼓励学生参加竞赛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全面发展。身为一名教师,我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学生的梦想,保驾护航。”这便是他的教育理念。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