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湖南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法律案例适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路径”论坛

12月12日上午,由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律服务中心承办,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湖南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法律案例适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路径”论坛在学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我校校长朱川曲,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处处长常文平、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国忠、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罗良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周婷婷等来自省人大、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法学会等部门的领导出席活动,来自省内的100余名法学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伟主持会议


QQ图片20201216221037.jpg

▲活动现场


在成立大会上,罗良方代表省法学会宣读了成立案例法学研究会的决定,并对案例法学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通过了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规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德刚教授当选会长。


徐德刚表示,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紧密联系实际,推进法律案例研究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湖南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


开幕式后,杨翔、廖迪文、刘建军分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案例法治”这一主题做了主题演讲,以分析英美法系判例法制度的利弊为引,结合我国宝贵的司法实践经验,深入地探讨了指导性案例对开展审判工作和推动法治进步的重要意义,也对指导性案例的深入推进提出了重要的思考。常文平、王国忠、周婷婷对主旨演讲作了精彩点评。


QQ图片20201216221041.jpg

“法律案例适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路径”主题研讨会


12月12日下午,“法律案例适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路径”主题研讨会在立言楼模拟法庭进行。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分别由邵阳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欧志文教授和湖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彭澎教授主持。近20位来自不同单位的专家为研讨会呈现了精彩的报告,并有多位代表进行了与谈。其中,我校教师李倩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方佑民向大会作了主题发言。李倩以孙杨案为视角,深刻分析了国际体育仲裁中的类案遵循的可行性及类案遵循的价值取舍,方佑民对高校开除学生学籍处分权的典型行政案例做了类型化分析。


会议期间,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和法学院副院长傅华丽教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作了十分精彩的归纳,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朱耀武教授、湘南大学法学院张正印教授分别对两个阶段的主题研讨作了简要总结。


QQ图片20201216221029.jpg

▲与会人员合影


闭幕式上,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邱帅萍担任主持并致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感谢,同时展望了湖南省案例法学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