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正式揭牌

聚焦前沿交叉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5月27日,湖南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正式揭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开启新篇章。


640_副本.jpg

▲揭牌仪式现场


640 (1)_副本.jpg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院院士徐泽水教授、副校长廖湘岳为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双碳研究院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余位专家、教授到场见证。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钟秋明,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副校长廖湘岳出席揭牌仪式。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单位和科研院所负责人,相关学科的老师、同学参加仪式。


640 (2)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刘友金致辞


640 (3)_副本.jpg

▲副校长廖湘岳主持揭牌仪式


前沿学科交叉是创新的策源地。刘友金指出,由学科交叉带动科学范式的转变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学校将依托自身多学科特点的独特优势,聚焦学科交叉研究,持续推进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开展前沿性、引领性研究,实现科技前沿的重大突破。如何把湖南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建好、建出特色?刘友金表示,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二是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三是坚持以人才为根本;四是坚持以制度为保障。


640 (4)_副本.jpg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焦勇教授致辞


焦勇指出,湖南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前沿交叉学科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交叉学科是多个学科相互渗透、融合形成的新学科,不同于现有一级学科范畴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体系。”他寄语学校,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融合专业特色,深耕学科交叉,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640 (5)_副本.jpg

▲湖南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红荣教授致辞


做好交叉学科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创新和交叉的研究生态。刘红荣指出,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教育,探索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新模式,是推进学科建设的关键。他希望,湖南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能够打破传统高校以院系和单一学科为主的科研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各学科之间的交流,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交叉学科的发展是当今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学校依托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探索成立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开展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是全面落实学校 “353”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重要举措。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